当前位置:

习声嘹亮 | 练副“好牙口” ,啃下“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江青杉 编辑:张瑜 2019-03-13 11:2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四个代表团,习近平都谈到脱贫攻坚工作。今明两年,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鼓励广大领导干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3月12日《人民日报》)

“2020年中国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党要兑现这一庄严承诺,就必然要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块“硬骨头”。这就要求全党上下,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必须练就一副能啃“硬骨头”的“好牙口”。

要练一颗锋利的“作风门牙”。门牙是食物入口遇到的第一颗牙,形状扁平锋利,是整副牙齿的“排头兵”。食物能不能被咬断入口,门牙的作用是第一位的。同样,要啃下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党员干部作风的作用也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贫困户“无劳动力”“无内生动力”“重病缠身”等现实困难就真真地摆在每一个扶贫干部面前,最后能否取得实质性胜利,就取决于干部的作风,取决于干部面对这些困难时是直面困难还是避重就轻,是真抓实干还是“虚假脱贫”,是浅尝辄止还是愈挫愈勇......“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党员干部必须要有一颗锋利的“作风门牙”,咬定贫困不松劲、扎实工作不务虚、坚持到底不气垒,真脱贫、脱真贫,才能啃下贫困“硬骨头”。

要练一颗锐利的“信心犬牙”。犬牙是从门牙往两边数第三颗牙,形状尖锐,是人们刺穿食物的利器。党员干部面对“最难脱的贫”“脱贫后返贫”等“硬骨头”,“信心”就如同能刺穿骨肉的“犬牙”,“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抵御信心和信念的力量。“硬骨头”难啃不假,但困难并非不可战胜。难倒人们的往往不是困难本身,而是人们对困难的畏惧。越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越要磨尖“犬牙”。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讲到,“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定必胜信心,在艰难面前不畏惧、在困苦面前不退缩,迎难而上、一鼓作气,才能为啃下“硬骨头”增添一颗锐利的保障。

要练一颗过硬的“本领大牙”。大牙是与食物进行“持久战”的“主力军”,千百次的来回咀嚼,千百次的“拉锯战”,要求大牙要足够坚硬耐磨。同样,脱贫攻坚战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和素质。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使得党员干部在实践中练就了过硬的脱贫本领。但素质提升没有终点,本领锤炼没有止境,党员干部切不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并且今后遇到的难题都是之前难以解决的或没有遇到过的。所以,党员干部仍然要从顶层设计中不断学习、在基层实践中不断锤炼、在“以人民为师”中不断提升,练就过硬的政治素养、业务本领、创新能力,如此才能为脱贫攻坚之硬仗提供一支强力的“本领大牙”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十分重视扶贫工作,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党员干部有了“好牙口”,就不怕脱贫路上“硬骨头”。到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役定能取得全面胜利!

文/江青杉

来源:红网

作者:江青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1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