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大家谈 | 养老金“15连调”凸显大国民生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2019-03-13 15: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2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部分国务院部委负责人和“两高”负责人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回应社会关切。(3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人社部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养老金“15连调”,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就是说,退休人员的退休工资“15连涨”将是板上钉钉的事,这无疑给广大退休人员吃下一颗“定心丸”,意味着他们的收入将会增加,生活水平将会提高。

锅里有碗里才有。要增加退休人员的工资,照说就要增加社保部门的收入,增加企业的上缴社保费。然而我们也看到,这次中央采取降费率的举措,尤其是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可以降到16%,最多的省份可以降4个百分点。一边是退休人员退休工资的增加,一边是企业和个人的缴费的减少,要确保退休人员的工资收入按时足额得以发放,这确实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流动性加剧,养老金的区域不平衡、部分地区收不抵支问题凸显。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此外,党中央国务院还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让社保资金有了“源头活水”,即使此次降低了社保费率,但平稳运行还是有保障的,这无疑有助于打消广大退休人员的后顾之忧。

去年,国家面临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国内外复杂局面,以及财政压力巨大的困难,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仍然决定养老金上涨,在退休人员养老金14连涨的基础上,再继续增长,以确保广大退休人员的收入水平得以稳步的提高。这背后,凸显的是一个大国的民生情怀,是心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国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巨大付出,是执政为民的生动诠释。

老有所养,养老金是基础,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政府实行退休工资的“15连涨”,让老有所养、老有善养成为现实,惠及亿万群众。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2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