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人被讹,对讹人者提高处罚成本势在必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2019-03-14 21: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浙江嘉兴一学生好心扶起摔倒的大妈,结果大妈倒打一耙表示,“不是你撞的,你怎么会扶我?”随后,交警通过对现场进行勘察发现没有碰撞的痕迹,通过查看监控发现:田大妈是自己驾驶电动自行车摔倒的,而学生汪某确实是出于好心扶起她。(3月14日 看看新闻)

一句“不是你撞的怎么会扶!”让人看了不免寒心。一名中学生明明去扶摔倒的大妈,却被大妈一口咬定为撞人者。幸好,事发路口有监控摄像帮中学生证明清白。否则,又将会成为难辨真假的争吵,也会再次引来扶与不扶的大讨论。

别人摔倒了,究竟扶与不扶,这本应该没有争议。但是,随着好心扶人反被讹的事情发生,导致“扶人”的成本太高,也让到底扶不扶屡屡成为舆论场争议的焦点。具体到这次事情,明明是出于好心扶人,却被反咬一口,对于这名学生来说,必定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

我们经常讨论人摔倒了要不要扶,其实本质上来说,并不是我们对扶不扶有疑问,而是在扶不扶之前,我们应该如何做一个可以保全自己的好心人。并不是社会变冷漠了,也不是人们的基本价值观产生了问题。只是,需要保护好个人的基本利益,才能够保证善意能够得到延续。倘若,扶人不仅仅没有获得他人的肯定,反而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和精神压力,这当然不适合构建和谐社会。所以,在扶人之前,一直都倡导拍照来留证据,以免自己落入有口难辩的尴尬地步。但是,这种要求扶人者先进行拍照取证的方式,依旧让人觉得不妥。毕竟,做好人好事都需要如此谨小慎微,这并不符合正常逻辑。

对于摔倒扶不扶的问题,除了要考虑扶人者以外,还应该从讹人者身上寻找问题。虽然,在很多情况下,摔倒的人未必真正知道是谁撞的自己。但是,这也并不代表,他们可以通过主观意识来认为谁导致了自己的摔倒。如果讹成功了,可以得到赔偿,但即便失败了,也不需要承担任何违法成本。从这一点来看,可以看见讹人者的违法成本太低,也是导致类似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所以,提高讹人者的处罚成本,早应该纳入法律考量的范围。对于那些故意讹人者,除了以往的批评教育以外,更应该有多样的处罚手段,提高讹人成本已经势在必行。

扶人被讹,严重地伤害了社会道德价值体系,也偏离了我们提倡的和谐文明社会主体价值观念。对于这类行为,必须要制定细致的惩罚措施,别再让这类闹剧层出不穷。

文/刘颂寒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4/52317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