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2019-03-15 19: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在广大基层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和普遍点赞。

现下,一些地方形式主义有反弹回潮之势。表现在: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有的空耗精力会多文多、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而且层层加码,基层不堪重负;有的追责问责宽泛化简单化,致使一些干部怕问责而不想干事;有的干部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不能自拔……风此种种,不一而足。《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可操作的具体举措,可以说,直面问题有的放矢,击中了形式主义的“命门”。

既往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经验昭示我们,一方面、形式主义问题发作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习惯性,迎战之既是攻坚战也是长久战;另一方面,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也应讲究科学方法,尤其是,切忌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因为形式主义非但不能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反而在“反形式主义” 旗号下助长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有官僚主义受孕,必然衍生形式主义胚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些地方空耗精力的会多文多、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等形式主义屡禁不止,甚至异化出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等,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的新变种。有基层干部反映:现在本本多了、台账资料多了、微信工作群和公众号多了,有的乡镇干部手机上扶贫、党建、目标考核等各种微信群、APP、公众号有30多个。形式主义老面孔之所以挥之不去,又变异生成新变种,正是因为官僚主义根深蒂固。比如,有的搞“责任甩锅”,把向下问责作为推卸己责的“挡箭牌”;有的泛化“一票否决”事项,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基层推卸责任;有的制定考核指标“上下一般粗”,让基层去完成“跳一跳,够不着”的目标……针对形式主义反弹回潮“病灶”症候,《通知》量化明确了手术革除的硬杠杠,然而这些究竟只是治标,根除形式主义“病原体”官僚主义才是治本。

落实《通知》精神,打赢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攻坚战,当然需要会议文件等一定的必要形式,但必要形式不是形式主义,应防止 “穿新鞋走老路”,用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将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落实在解决问题过程之中。通过“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结果导向,让基层干部从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过程中,看到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决心和意志,真正从切实减负中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说到底,形式主义问题解决得如何,关键看有无解决实际问题,群众评价如何,而不是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留下了多少台账。

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目的在于切实为基层减负。基层到底有哪些形式主义之负?如何速效显效减负?减负效果究竟如何?基层干部心里最清楚,当然应由他们说了算。依靠基层干部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不仅能使问题解决得更为精准,而且能彰显中央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进而通过为基层实实在在地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4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