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添加1000+微信好友的课程要求不必反感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田德政 2019-03-17 17:22: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某大学的一门课程在网上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讨论。这门课程的任课老师被指要求学生以微信新增好友人数作为平时成绩,新增1000个以上好友才算及格。不少学生吐槽,加好友加到心累。还有学生说,简直是社交恐惧人士的噩梦。对此有网友调侃称“学校为你关上了及格的门,但为你打开了微商人生的窗”。(3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用微信添加好友数量来作为课程考核标准,乍一听有点奇葩。但事实上,将微信好友作为课程考核标准之一,一定程度上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有力之举。其实,这事儿虽然看似新鲜,但并不稀奇。这与很多新媒体课程要求学生运营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微博等,并将粉丝量作为考核的一部分一样,微信好友数量也是个人运营能力最直接的反映。

那为何将公号粉丝换成微信好友后,不少网友纷纷提出了异议?笔者认为,这与多数人的微信使用习惯有关。微信是如今使用率极高的社交软件,男女老少皆有。据报道称,微信推出的时间不过几年时间,但用户数量却屡创新高,时至今日微信的用户人数已高达十亿,已然成为中国最高用户量的APP。在很多人眼中,微信是我们用来日常交流、交友、维持联系的工具。而且相比于其他社交软件,属性上更私人化。添加1000个以上的微信好友,也意味着其中不乏自己不熟悉的人,这是否会对自己社交圈的维系和个人隐私的保护产生影响?难免会让人产生质疑。

但网友们都忽略了一点:这个考核要求只是针对《社会化媒体运营》这门课程,也只针对相关专业的学生。什么是社会化媒体?社会化媒体是指互联网上基于用户关系的内容生产与交换平台,是人们彼此之间用来分享意见、见解、经验和观点的工具和平台,现阶段主要包括社交网站、微博、微信、博客、论坛、播客等。微信作为现代人们的主要社交工具,就像是20世纪初的电话号码,相当于一个人的附属符号。手上所持有的“号码”的多少,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人脉的多少。

有人说,“正常情况下,已经工作的人微信里也只有几百个好友,在校大学生在学校更不会有机会加到上千的好友,这个考试要求太高了。”对一般人来说,不论是几百还是上千,只要满足自己工作生活需要就好,不需要花时间去维系很庞大的社交圈。但作为新媒体相关专业的人员来说,要求则略微不同。在网上搜索新媒体运营相关的招聘信息就会发现,很多公司对于这一职位的要求都有一个共性——熟悉新媒体平台,热爱社交。更有甚者,将玩微信和玩微博的程度作为求职门槛。

再者,如何去运营自己的社交账号,其实也是新媒体运营专业能力的体现。这个课程任务不是希望学生拉“人头”,而是希望学生通过策划、营销等方式,赢得他人对你的“关注”,让他人主动加你。这些学生既然是新媒体相关专业,将来工作大多也会与新媒体运营有很大联系。如何去吸引1000+甚至更多的人,或许会成为他们将来的工作内容。以课程要求的形式让学生去主动策划和思考,既能让学生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甚至还能激发学生开创新的营销运营模式,对学生的运营能力有很大的积极影响。

况且,如该校陈海峰主任所说,微信加好友只是成绩中的一项,分值大约只占总分的10分到15分。就算完不成也不会直接导致学生挂科。所以,对添加1000+微信好友的课程要求不必反感。学生只要发动脑筋,借助自己的学科知识,创新办法去尝试即可。这个思考和实践的过程对学生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文/陈丽萍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7/5235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