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范教培乱象须家长张开慧眼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张瑜 2019-03-18 21: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几万元学费刚交了没几天,培训机构竟然卷款跑路了;按规定必须公示教师资格证号等信息,但很多培训机构并不公示,并存在夸大师资的问题;说的是分期付款,却给办成了分期贷款,导致无法退学还不得不按月还贷款……《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教育类培训机构乱象频出,引发消费者不满。

对于媒体曝光出来的种种乱象,有关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必须对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加强监督,完善企业信用监管体系,防止培训机构坑害消费者。但是依笔者看来,这事做起来似乎“难度”很大。因为这种建议似乎从多年以前开始便一直在不断被人重复提出。所以,依照笔者之见,与其寄希望于监管部门发力去治理越来越乱的教育类培训市场,倒不如众多家长自己尽可能地张开慧眼,不断增强自我辨识能力,来自觉防范教育类培训机构频发的乱象。

课外培训已经成为了当下令无数家长一边头疼一边却又无可奈何的普遍社会现象。作为一名学生家长,这一点,笔者深有感触。因为,在目前这种尚不够科学、不够健康、不够理性且已经积重难返的中小学教育体制、机制及观念影响下,已经没有多少家长能够有足够勇气敢于对课外教育机构说不了。所以,即便是为了心理上的“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或者就是单纯地不想将来在孩子面前落下自己没有尽到责任的埋怨,许多家长也只能选择服从“形势”发展的“大局”。

当然,比有些家长幸运的是,笔者至今还没有遭遇过诸如分期付款被办成分期贷款等此类恶劣至极的乱象。课外教育培训机构多如牛毛,鱼龙混杂,家长稍有不慎便极有可能因一时走眼导致选择不当而遭遇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笔者和绝大多数家长一样,在选择机构时都会尽量把目光聚焦在公信度较高且确实较有办学实力的大机构上,相对安全也相对放心,学习效果也自然非那些以捞钱为第一根本的“散兵游勇”机构可比。

那么,是不是说,那些较有实力的大机构就没有乱象呢?其实不然,因为有些乱象是课外教育类培训机构之间共有的。比如:夸大师资、不公示教师资格证号等问题,就是一种几乎普遍存在的乱象。所以,作为家长来说,千万不要以为机构宣传时给你介绍的老师真的是北大、清华或某某师大等著名学府毕业的高材生,更不要以为他们真的是某某附中等省市重点学校的在职优秀教师。因为,北大、清华毕业的高材生一般不至于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后也不至于这么“有闲”,某某学校的在职优秀教师一般也不敢轻易出来兼职赚取“外快”。

所以,在笔者看来,防范教育类培训机构及市场乱象,光靠有关部门的监督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依靠广大家长们张开智慧的双眼,不断增强自我辨识能力,一方面要多方考察进行比较,另一方面也要理性思维,防止上了虚假宣传的当,唯如此,才真正有可能避免遭遇各种频发的乱象。

文/乔英杰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8/52382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