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于德陆被终身禁赛,体坛打假不能只靠重罚

来源:红网 作者:吕京笏 编辑:张瑜 2019-03-23 22: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在2019年CBSA中式台球世锦赛正赛抽签仪式上,赛事裁判长降振远宣布,对正处于禁赛期的中国球员于德陆追加终身禁赛处罚。终身禁赛,这是中国台协史上开出的最重罚单,即使放眼整个世界体坛,也十分少见。

去年12月,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就发表声明,中国旅英职业球员于德陆在2016年2月—2017年11月期间操纵五场比赛结果并获取利益,禁止于德陆其在2018年5月25日—2028年5月24日十年内参加国内各项台球赛事。无独有偶,与他一起被处罚的还有曹宇鹏,后者在2016年1月—12月期间操纵三场比赛结果并获取利益,被禁赛两年。

之所以对于德陆追加如此严重的处罚,按照中国台协的说法,是因为他在接受调查的过程中试图隐瞒、没有配合。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曹宇鹏积极配合,主动坦白,对自己非法行径的认识程度与认错态度的差距,可见一斑。

近几年,打假扫黑之风席卷中国体坛。作为一项由个体球员参与的精准性极强的竞技项目,斯诺克与足球、篮球等集体项目相比,更容易造假,也成为假球的“重灾区”。一旦球员违反体育道德,有意操纵比赛进程,往往极难察觉,以输球为导向的假球可以几乎在形式和过程上做得天衣无缝。原因很简单,斯诺克对精度要求太大,状态、体能,甚至场地湿度都可以成为推脱的理由。8年前,希金斯及其经纪人,便被假扮成中东富商的《世界消息报》记者“钓鱼”成功,在具体如何操纵比赛时,连说了两次“那很容易”。伯顿、宾汉姆、佩里、斯蒂芬·李等名将都曾因此受罚。

作为相对小众的项目,斯诺克运动的发展需要观众、赞助商、运动员等社会各界力量的集体汇聚,世界范围内屡屡爆出球员与赌球集团勾结,违规操纵比赛结果的负面新闻,是对这项运动本身拓展影响力、提升竞技水平等方面的重大损伤。

近年来,中国境内举办的各类国际、国内台球比赛越来越多,受到广大球迷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这种情况下于德陆、曹宇鹏操纵比赛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与台球项目改革发展的大好环境极不协调、极不相称。体育是对外展示中华文明、改革开放成果和传播健康发展理念的重要窗口,违规操纵比赛,是对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的背离,更是对中国体育生态的破坏,已经成为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路上的绊脚石。

台协的此次重罚也是希望能给其他球员以警醒,不要被种种诱惑侵蚀了自己作为一名运动员的初心,始终铭记将职业道德和体育竞争的公平性放在第一位。然而,在高呼严惩的语境背后,预防成为了一个更值得反思的命题。

近十年,在巴里·赫恩治下,斯诺克赛事频密,奖金暴涨,但是整体而言,大部分斯诺克运动员的生存环境并没有得到显著改善。以于德陆为例,他近几年战绩相当不错,一度来到世界第43位,但8个赛季下来,职业生涯总奖金不过二十多万英镑而已。囊中羞涩放大了他们的胃口,也削弱了抵抗诱惑的免疫力。

近年来,每年有二十多位运动员会旅英参加职业巡回赛。在“丁俊晖效应”的影响下,他们渴望通过比赛赚取奖金实现自力更生,但不是人人都能成为丁俊晖。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年龄偏小,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没有完全成型的运动员,赛季期间长期缺乏家人陪伴或是教练及经纪人的引导,很容易走上歪门邪道,甚至彻底葬送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为主管部门的中国台协,是否也应该就这个问题重视起来呢?严惩之外,应该在残酷的竞争中让阳光照入更多运动员的心里,真正阻止黑暗的溢出,只有光,才能驱散黑暗。

文/吕京笏

来源:红网

作者:吕京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3/5254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