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背老人上下车,小事不小贵躬行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2019-03-24 22: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读者刘先生给媒体爆料称:前几天,他乘坐108路公交车至信誉楼站时,一位没有双腿、靠自制简易轮滑车滑行的老人在站台上等车。司机梁师傅立马下车询问老人要去哪里,背着上车坐下,又把轮滑车搬进车厢,到站后,梁师傅又把老人背下了车。刘先生称,这位老人经常搭乘108路公交车,很多司机都曾伸出援手。“事情不大,但让人看了很温暖,我要为咱石家庄众多热心的公交司机点赞。”(3月24日《燕赵晚报》)

读者看了这则简短的新闻爆料,心中一定会呈现这样一个画面:忙碌的公交车车司机从驾驶室下来,爱心满满的来到行动不便的残疾老年乘客面前嘘寒问暖地询问乘车目的地,然后仿若背自己的亲人那样将需要帮助的人背上车,安顿好随身物品,到达目的地后,又将之背下车……这样的画面虽然很平凡,但细想一下:公交车司机把不是亲人的乘客当亲人待,而且经常那样做,不同班次不同的司机师傅都那样做,这就很不简单了。正所谓,一个人做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整个班线整个行业的人都坚持做好事。

小事不小,所有大事都是一件一件平凡的小事累积起来,铸成大事的。有这样一则古典故事,说楚国有一个叫孙叔敖的人,他到外面游玩时,看见一条两头蛇,就先杀了蛇并掩埋好,然后回家忧伤得吃不下饭。母亲询问,他说:“我听说见了两头蛇的人一定会死,现在我见到了,害怕我抛下母亲先死了。”母亲说:“蛇现在在哪里?”他回答道:“我害怕后来的人又见到这条蛇,已经把它杀了并埋了起来。”妈妈说:“你有帮助别人的心,老天必然会保佑你。”后来,孙叔敖不但没有死去,长大后还做了楚国的名臣。

楚国名臣孙叔敖在自己遇到不幸的事情后,还能想着他人的幸福,千方百计让他人避开不幸。联想到一篇名叫《路要拾遗》的文章,讲的是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市民走在大街上的时候,只要发现地上有废弃物,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儿童都会很主动地捡起来丢进垃圾桶里,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责任。也许正是哥本哈根市民养成的路要拾遗的良好习惯,才使得这里的条条街道都非常洁净。这种责任感和“施小善以积大德”的高尚品格着实令人肃然起敬。

西方有一句格言说,时间和耐心能够把桑叶变成云霞般的彩锦。人生短暂,干大事固然可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但人又有多少机会可以去干那些惊天动的大事呢?人的一生说到底大多还是在做着一些平凡而细小的小事中度过的。人生的价值也就只能靠这些小事来体现出来。

常背老人上下车,小事不小贵躬行。小事做好就能成大事。做好小事,对做人和行事,实在是治其身齐其家立其业的起码需要,而其重要性将直接关系到人品和名声,关系到事业的成败、国家的兴亡。我们每位社会成员,都应该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从自身做起,共同携手创造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友爱、互助的社会氛围。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4/5255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