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流浪汉大师”成为一种精神食粮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田德政 2019-03-25 23: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流浪汉大师”沈巍持续引发网友关注。近日,从外地赴沪拍摄、围观“沈先生”的网友众多,如同“粉丝见面会”。网络视频显示,在上海市杨高南路,现场一度有保安把守,有热情的“粉丝”冲上来拥抱他。(3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当“流浪汉大师”成为一道精神大餐,说明了什么?不妨回看一下当年的“犀利哥”,至少在形象上有异曲同工之妙。“犀利哥”扮相生猛,但那只是在镜头上,而当“犀利哥”褪下那身生猛外套之后,他其实只是一个瘦弱的流浪男。至此,“犀利哥”事件烟消云散,来得也快,去得也快,真的只是如浮云一样,令大大小小的追捧者若有所失。而沈先生又当如何呢,罩上一层“大师”的外罩,再加上公务员身份的曾经的荣耀,这才是炒作的所有卖点。然而,最大的卖点,还在于出口成章的学究气——所谓学究气,当真正的大师悄然成为昨日之物,能够以真正的学究气出入江湖者,也就令当下的受众以为“天人”。这就好比任何人都拿手机追寻知识,但到头来只追了一堆泡沫与渣子,什么也没有追到,最后变成白痴一个道理。当“流浪汉大师”一旦出现,他就弥补了所有低头族的缺陷——出口成章,引经据典,风姿绰约,引为大师,其非然乎?因此,当“流浪汉大师”成为一道精神大餐,实则反衬出当下真正大师的匮乏甚至堕落。让一个流浪汉莫名其妙地承当起学问的化身与象征,学问家又哪里去了?

当“流浪汉大师”成为一种“精神食粮”,又说明了什么?精神大餐者,吃一顿饱两三顿,差不多就这个效能了。然后呢,仍然是空空落落,精神没有着落。而当“流浪汉大师”成为一种精神食粮——也就是大众化的精神消费替代品之后,其情形又是怎样的?“犀利哥”如是,“大师”亦如是,甜得如某某当红影星又恋爱了,酸的是某某明显又离婚了,而咸味的则是诸如此类的“大师”哥之类的另类江湖即时剧。昙花一现之后,就剩下一地鸡毛。这不是说“流浪汉大师”本身无学问可言,相反,其本人所表现出来的学问,至少比某些所谓的“教授”还要强。可惜,真正的有学问的教授身边并没有任何一个网红,而流浪汉身边却围满了当红网红,这到底是来追寻学问的呢,还是来寻找自己的“卖点”——拿“流浪汉大师”当作名利场中的敲门砖,又岂非然哉?由捧星、追星再到追流浪汉,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之后,人们乐于噱头与浮躁,而真正的精神食粮,谁也没有耐心去在书房里追求,这才是世风之所以浮躁的根源所在。

网络视频显示,在上海市杨高南路,现场一度有保安把守,有热情的“粉丝”冲上来拥抱他。拥抱“流浪汉大师”,仍然不是出于对其学问的景仰,充其量只是一时兴起的追星之作。因为围观与拥抱本身,只出于对自己出名的功利,而不是真正与知识拥抱。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8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