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论偏见最终会损害消费者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杨铭羽 编辑:田德政 2019-03-26 14: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4日,曾在拼多多电商平台开店的商家尹建勇(网名猫哥)通过珠三角某电视频道投诉,在拼多多平台上不能将其货款提现。拼多多对此回应称,此举系因品牌方鉴定尹建勇有明确售假行为所致,拼多多在履行完法律程序后,将此商家共计32万元钱款将全部以无门槛代金券形式赔付至受其侵害的消费者账户中。

其实,这事早有定论。早在2018年12月5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就已经一审判决尹建勇败诉,支持拼多多平台按商事约定将全部32万元资金赔付消费者。不过,尹建勇为了拿回这笔钱,向拼多多施加压力,除了多次不实举报外,还联系多家媒体和自媒体,希望通过发布“拼多多官方鼓励刷单”等不实信息等方式给平台施压,借此希望拿回资金,并指控平台以“罚款商家作为盈利模式”。

中国是世界工厂,毋庸讳言,也的确存在知识产权保护还不够完善的问题,所以,中国现在还存在有很多假货。在这个大背景下,作为一家迅速崛起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花了大力气去主动整治假货。2018全年,通过严密的大数据风控系统与人工巡检,拼多多主动关闭超过6万家涉嫌违法违规店铺,前置拦截近3千万条侵权及违规链接,是权利人申诉数量的150倍。但是,仅凭常识就知道,光是关闭违规店铺是不行的,威慑力不大,消费者被侵权后,也无法得到赔偿,所以,拼多多实施了商家赔付金制度,一旦发现商家售假,就扣除这笔钱,赔给消费者。既然这个钱全部进入到了那些被假货欺诈的消费者的口袋,那么,自然谈不上这是拼多多的盈利模式。

其实,对于拼多多来说,这也不算新鲜事。2018年6月,在拼多多赴美上市前夕,7家售假商家纠结在一起,到拼多多总部进行所谓“维权”,同时散播“拼多多靠罚款牟利”的谣言,向拼多多施加压力,以期要回待赔付的消费者赔付金。

其实,对整个行业来说,这也不算新鲜事。禁绝假货,虽然消费者人人叫好,但也会影响到制假、售假的商家的利益,必然引发反弹。2004年,马云在接受央视财经《中国财经报道》节目访问时就表示:现在假货集团从开始给我设灵堂,到我这儿来游行示威,到人生威胁、攻击。可见,禁绝假货,绝非一帆风顺之事,有艰难,甚至有危险之处。所以,这更需要全社会支持。

然而,遗憾的是,如此清晰之事,有法院的相关判决,售假商家还能借助电视台这样的公共资源喊冤叫屈。在法院已经一审判决其败诉,事实已经比较明确的情况下,这种售假商家还可以上主流电视台胡搅蛮缠,左右主流舆论以掩盖其售假恶行。

某种程度上,这种事能够发生,是因为一些媒体直觉性的偏见,比如:小就弱的,大就是恶的。媒体形成的这种判断,来自于偏见,然后,进而挤压理性,进一步形成偏见,形成恶性循环。更糟糕的是,通过媒体这种偏见会进入大众的头脑之中。

其实这种偏见广泛的存在舆论之中,比如,南通某小区,13岁的小徐从四楼坠落身亡。小徐的母亲表示,小徐坠楼前一直在打“吃鸡”游戏,在游戏里面,游戏人物为了节约时间,是直接从窗户跳出去,只会“出一点血,人又会活过来”。所以,小徐事游戏害死的,要“告到游戏公司破产”。

其实,凭借常识就知道,13岁的孩子,已经初一了,对4楼跳下去要受伤,要死,是肯定有足够认识的,能够区分游戏与现实的区别。实际上,小徐的父母是在南非做生意的,父母长期在外,小徐是在舅舅家长大的,难免疏于照顾。当晚,就有小徐反锁房门的现象,但被大人疏忽,没想到惨剧就发生了。长期留守,疏于照顾,加上13岁的青春期的年纪,很多因素都会导致孩子一时之间想不开。所以,孩子的自杀,更多的应该是家庭原因,或学校里面的事,与游戏并没有太大关系。悲痛之中,家人的逃避性的指责,的确可以理解,但是,令人难以理解的事,电视台在播放家人控诉游戏人物跳楼的时候,还配上了游戏人物跳窗的画面,似乎是在论证家长的指控是有道理的。

普通读者,并不会带着理性去思考每一个新闻,这则新闻播出之后,必然会在很多人心目中留下一个偏见:游戏会误导孩子从四楼跳下。媒体不忘初心、秉承正义,对社会进行监督,一直深受社会高度认可。不过,在制假的问题上,如果一些媒体不注重筛选,不做平衡性报道,就会导致对平台的肆意污名化,给平台发展带来障碍,而且,也给平台禁止制假、售假造成了障碍,最终会导致消费者利益的损失。从这个意义上说,个别媒体以其偏见,最终却会站到消费者的对立面,显然,这对消费者无益。

文/杨铭羽

来源:红网

作者:杨铭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6/5259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