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大赏樱冲突”情况说明不能含糊其辞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田德政 2019-03-26 17: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24日,有媒体报道一男子疑似穿和服进武汉大学赏樱时,被学校保安拦截,并被保安殴打。25日晚间,武汉大学回应称,与安保人员发生冲突的两名游客之一未预约入校,并辱骂女性安保人员。事发后,学校对两名涉事安保员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并将进一步加强校园文明执法专项工作。

“武大赏樱冲突”似乎随着涉事保安的处理而告一段落,但是,事件中显然还有很多疑点没有说明。至少现在,不少网民还分不清事件的始末。

首先,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是赏樱男子穿的究竟是和服还是唐装。据了解,2002年校方曾出台过规定,穿和服不能入校赏樱。笔者认为,一所高校,应该抱着包容、开放的态度,去对待新事物,况且和服只是一种民族服装,不必赋予特殊的含义,更不应该拒之门外。但是,学校毕竟有自己文化,有自己的思想,如何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武大必然有自己的想法。就好比一些高校在特定时间才开放参观,在上课期间不允许外来游客一样,拒绝和服也是武大的一项基本权利。然而,涉事赏樱者坚称自己穿的是“唐装”,而非“和服”。如果是“唐装”被阻拦,事件的性质就完全变了味。

其次,“强行闯入”和“言语辱骂”是怎么回事。在情况说明中提到,2:15-2:21,这长达6分钟的时间里,女保安对两人进行了劝离,其中就发生了“强行闯入”和“言语辱骂”。从情况说明来看,武大的做法到这里都是保持克制的,也没有什么不妥之处,随着游客的“得寸进尺”才发生冲突事件。但是,在长达6分钟的时间里,游客是如何“强行闯入”和“言语辱骂”的,才是还原事件真相的重要因素。这其中,保安是否始终保持克制,游客是否有过激的行为,都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再者,双方冲突的过程也是一大焦点。情况说明中简略地说明了双方冲突的过程,但显然,这最为重要的环节过于“简略”了。从“言语冲突”到“肢体冲突”,涉事游客是否又作了什么过激举动,导致了情况升级;还是武大保安没有保持之前的克制,导致了严重后果?

无论如何,事件已经发生,对于武大而言,最为重要的是消除影响。而作为普通大众,用怎样的面貌、怎样的态度进入神圣的高校,值得全社会的反思。

文/诸葛昊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6/5260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