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变世界之前,不妨先改变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胡长骏 编辑:田德政 2019-03-29 16: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著名作家、大思想家斯宾塞·约翰逊曾经说过: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大千世界,万事万物时刻在变化,食物会渐渐的变质、坏掉;人会慢慢地老去,容颜、声音都会发生变化;四季轮回,年复一年,从小时候的蓝天白云到现在的雾霾,从小时候的矮房子到现在到处林立的高楼大厦。在社会生活飞速发展的今天,社会上有的人常会感叹,“这世界变了,这个世界已经不适合我们了”,甚至还有的人想要改变世界以适应自己,我想说,我们面对的这个世界从未改变,它一直都是那个“永恒变化的世界”。

在英国威斯特敏斯特大教堂有一个无名氏的墓志铭,前去参观的游客,可以错过牛顿、达尔文等世界名人的墓地,但却不会错过去瞻仰这个无名氏墓碑上的墓志铭:“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受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这个墓志铭激励着很多人。生活中很多人也有梦想,想改变世界,想创造未来,然而只是盯着目标,却不能脚踏实地发现自身在这其中扮演的重要作用,更不能及时地改变自己、增强自己,最终为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所淘汰。

在我们的一生中,从成长到衰老,会伴随某些事物的持续变化,也会出现一些从未有过的新变化,也许是上学时期越来越难的数学知识,也许是生活中的一个新朋友,也许是工作上的新任务,而我们每一次的学习、每一次的与人交流、每一次的工作阅历都是对自身的改变——我们有了更多的知识,有了新的技能,心态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我们学的越多,变得越多,我们就越强大,强大到能应对周围出现的任何变化,我们用自身“不断地改变”去应对周围世界持续的变化这一“永恒的不变”,何尝不是一种“以不变应万变”。我们在想改变世界之前,不妨先改变自己吧。

文/胡长骏

来源:红网

作者:胡长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9/5287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