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瘦身政务APP也是在给基层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2019-04-13 21: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基层干部被各种政务APP和微信、QQ等工作群所困扰,名目繁多、良莠不齐。很多地方的政务APP平台与评先评优、年终考核、干部提拔硬性挂钩,一些基层干部平时事务繁杂,学分总是不能达标,难以参加评优,只能“望分”兴叹。有的基层干部每天至少花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浏览各群信息上面,不仅让工作时间呈现碎片化趋势,也极大降低了工作效率。(4月12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不仅仅面临着各种文山会海、督查检查等形式主义问题,各种花样繁多的政务APP平台也是一项重负。每一条线几乎都会有一个APP平台,客观而言,政务APP应该是一个好事情,毕竟给基层干部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学习与沟通方式,但如果这样的平台太多,而且每一个平台都成为基层干部的一个累赘,那就背离了初衷。

基层政务APP平台可以有,但前提是要对基层干部有用,对基层工作有用,如果不但不能起到促进作用,反而让基层干部叫苦连天,那么这样的平台就必须要瘦身,必须要砍掉。从实际情况看,一些政务APP平台纯粹是为了跟风赶时髦,比如领导干部的在线教育学习平台,本来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学习考核,但实际上领导干部根本没有学。

基本上都是交给了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挂机学习,而学习学时与学时成绩也是办公室工作人员去完成的,上面虽然明知基层领导干部在作假,但也依然如旧,依然把这个学习指标纳入了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这就变相增加了基层干部的负担。

又比如一些地方的企业信息录入平台,从信息登记的初衷来说是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但事实上在基层的信息录入中,却存在拍脑袋问题,尤其是那些僵尸企业,本来企业迁走了,或者是倒闭了,就应该清除该条信息。由于上面要求总量控制,要做到数据平衡,要求下面的工作人员必须确保总量不减。也就是说如果减少了一家企业,就必须找一家企业来顶上,显然这是在倒逼基层工作作假。因此即便企业不存在,也依然保留着企业信息。如此一来,企业信息就失去了真实性,每一年都在数据上做文章。像这样的政务APP平台就该及时进行清理。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出台政策文件,都在全力以赴的为基层减负,这是一件好事,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是一个拍手称快的事情,但减负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不能见子打子。既要减去基层干部极其关心关注的文山会海问题,更要减去各种不必要的政务APP平台。尤其是要结合实际,把政务APP平台从各种目标考核中清理出来,不要动不动就与目标考核挂钩。

文/张闲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3/5318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