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不宽裕”就能“扶贫先扶己”?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19-04-15 16: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纪委监委如数追缴了赤门乡原扶贫办主任郑传斌克扣的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9.02万元,并补发到了16名五保户手中。因克扣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2018年7月,郑传斌(非中共党员)被开除公职,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万元。(4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五保户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平均每户补助标准为1.5万元。南平市延平区赤门乡原扶贫办主任郑传斌在负责危房改造补助款发放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从该乡16名五保户中截留每户2000元至8000元不等占为己有。

连五保户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都看得上眼,都敢下狠手,郑传斌“胃口”之特别,贪心之狠辣,令人触目惊心。对于克扣截留五保户危房改造补助款的原因,郑传斌却交待说,“我的家庭也不宽裕,作为扶贫办主任,想着近水楼台,也‘扶贫’自己。”

郑传斌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自己有稳定的工资收入,其家庭哪怕再不宽裕,也肯定比五保户要强得多。作为乡扶贫办主任,困难群众本应是他的服务对象,其本应帮扶、照顾好困难群众,让他们应享尽享国家的优惠政策,特别应如数发放五保户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而不能去克扣截留,中饱私囊。

郑传斌认为自己“家庭不宽裕”,不是与五保户、贫困家庭进行对比,而是与一些富有家庭比较后得到的结论。其也许正是由于喜欢与富裕家庭对比,心理产生“不平衡”,渐生了追求额外金钱的欲望,以至于打起五保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主意,以腐败弥补心中的失落。

“当官的就不应是穷人,不应比老板寒酸”,“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退还”,“社会风气就是这样,自己受贿也是被动的”……从近年来的一些贪腐案例可以看出,一些腐败分子总喜欢为自己的贪腐找借口。郑传斌克扣截留五保户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家庭不宽裕”只是其贪腐的借口。无论以什么样的借口,只要贪了,一切借口都显得苍白无力,腐败分子都逃脱不了“伸手必被捉”的下场。郑传斌以“家庭不宽裕”为借口,扶贫先扶己,其行为混淆了公私关系,损害了群众利益,触碰了纪律和法律“红线”,终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0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