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仰山楼”不能做饭店名,春晖校友过敏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2019-04-18 15: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因为浙江上虞区春晖中学的标志性建筑“仰山楼”被“嫁接”成了当地一家饭店名,在上虞引发了不小动静。因为在不少春晖中学学子眼里,仰山楼不仅是名校春晖的标志性建筑,更是一种人文象征。该饭店将其“盗用”,有过度消费春晖文化之嫌。(4月18日《绍兴晚报》)

从春晖校友的多个微信群上了解到,校友们的火气有点大。有校友看不惯饭店内挂着的仰山楼照片,说这是我们当年读书的教学楼,现在是校史陈列馆,饭店是有意而为之,想靠此招徕客人。有校友说,仰山楼是用于装书、装学问的,不是用于装菜的。更有校友认为,饭店此举有侵权嫌疑,学校可以进行维权。

我理解校友们对母校的一番特殊情愫,但还是想奉劝一句:请消消气,事情没你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此仰山楼非彼仰山楼,你们读过书的仰山楼确实不是用来装菜的,但此仰山楼则确实是用来装菜的。这难道有什么错吗?功能不同而已。矗立于春晖校园的“仰山楼”令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因为它曾经装过太多有形或无形的书和学问,现在仍然散发着浓郁的书香味,浸染着一代代春晖学子。故对仰山楼所代表的春晖文化,不仅春晖校友有责任予以弘扬,当地民众包括饭店老板也有义务予以宣传推广。

结合报道,我怎么也看不出“仰山楼饭店”有什么不妥之处。开饭店的,谁不想用一个响当当的招牌招徕顾客?正因为春晖名气大,饭店老板毛女士才会用其中的标志性建筑做店名。你说这涉嫌侵权?我看未必。我仔细查阅了《商标法》第十条,在列出的八款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标志中,并没有相关规定:不能用名校的标志性建筑作为商标。所以说,你告商家侵权理由不成立。

毛女士说得好,“餐饮本身也是一种文化,文化是相互融合的。顾客在一家环境优雅的店中,吃着传统的菜肴,开心地交流,我认为这也是对春晖历史文化很好的宣传。”可见其本意并非想侵权,而是出于宣传春晖历史文化的好心。作为上虞人,她虽不是春晖学子,但也有挥之不去的春晖梦,说到底,她也爱春晖。

为什么春晖校友对此会那么敏感、愤愤不平呢?说白了,还是因为他们存在行业歧视意识。餐饮行业是服务行业,在某些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好像不够高大上,有给人低人一等的感觉。而仰山楼则是名校春晖的标志性建筑,拿它来命名一家饭店,岂非太掉价?如果拿它来做一家文化公司的商标呢?可能就没话说了。早在2015年以及2017年,上虞领航礼品有限公司分两次申请,已获得“仰山楼”文创类商标权,包括艺术品、工艺品、文具以及计算机方面4个类别。对此,校友们似乎没反应。

相比校友们的激烈反应,校方则很淡定,表示学校对于这样的商业行为无意评说,只要它没与学校的教育利益相冲突,当然前提是必须合法。对此,上虞区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明确表态,饭店名的字号审批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事已至此,我希望校友们能理性看待此事,就如何通过餐饮文化宣传推介春晖文化,与商家沟通协商,共同谋划,一起打造好春晖文化这张金名片。

文/王学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