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术中索费”背后的问题不能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2019-04-19 22: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杨帆介绍,2019年1月20日,她父亲在江苏沛县中医院接受“腰椎间盘脱出症”的手术治疗。手术进行半小时后,主治医生吴成胜走出手术室,向杨帆等患者家属表示,由于医院技术条件达不到,现需邀请其他医院专家前来会诊,会诊金1.1万元,只接受现金,“转账都不肯”。(4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众所周知,动手术是个精细活儿,最需要医生心静如水、淡定从容。否则,就可能酿成难以想象的后果。然而,沛县中医院主治医生吴成胜却不顾患者的安危,在手术进行半小时后离开工作岗位,以“会诊金”的名义向患者家属索要万元现金。更蹊跷的是,“转账都不肯”。

这1.1万元是什么用途?患者家属杨帆认为:“这不是所谓的‘会诊金’,而是‘变相索要红包’”;而院方对此解释,“1.1万元费用并非‘红包’,实际包含了会诊金、耗材费和设备折旧费三项费用”。是患者家属胡搅蛮缠,还是医院巧为掩饰?事情的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其实,事儿并不复杂,稍加思索便会发现不少疑点。一是作为县级中医院,应有专门的收费机构和人员,而该医生何以身兼二职?二是根据相关规定,会诊需要办理相关的书面手续,为什么院方却不能提供凭证?三是患者家属一投诉,“医院便退还了上述款项”,动作何其速也?

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是我们见多了无良医院、无德医生的劣迹。有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包括南京、深圳等全国多个地方,都有类似的乱象被媒体曝光;某市张先生反映,他女朋友做无痛人流手术被中途加价,切身感受了一回“人为刀殂,我为鱼肉”的尴尬。

医患关系一直是微妙而敏感的,处理不好就可能出大问题。江苏沛县卫健委监察科石姓科长向澎湃新闻表示,该县卫健委已介入调查此事,至于调查结果“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出来的”。笔者希望这不是虚与委蛇。该彻查不打“马虎眼”、该追责就决不能手软,这才是最大的公平正义。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31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