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书籍成为未成年人成长的“铺路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张瑜 2019-04-20 15:55: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公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0到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0.4%,低于2017年的84.8%;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91本,比2017年的8.81本增加了0.10本。(4月18日 《中国青年报》)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未成年人正处于成长阶段,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成熟。扣好未成年人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离不开道德文明素养、科学文化素养的提升。阅读正是提升个人知识、素养、能力的重要途径。重视未成年人阅读,让每个未成年人亲近阅读、爱上阅读、享受阅读,才能培养好未成年人。

书籍对未成年人的成长至关重要。所谓健康,不光是身体健康,还包括精神健康。阅读是促进未成年人精神健康的重要途径。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通过阅读,人们可以遍览世间万象,可以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对未成年人而言,书籍可以教会他们科学文化知识,教会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懂得科学文化知识,未成年人的学识会更加渊博。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让自己举止得当、彬彬有礼,可以提升未成年人的素养。这些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

引导未成年人阅读,家长要树立好的榜样。如今,一些年轻的父母把孩子交给老人。老人对孩子非常娇宠,孩子爱做啥就做啥。有些孩子被动画片迷住了,很少看书。有些孩子看书,可孩子看什么书,家长并不过问,这是不对的。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孩子成长好了,家庭的未来才会好。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经常阅读,是对孩子最好的示范。孩子学习能力强、模仿能力强,会在潜移默化模仿家长阅读的行为,这会大大提升孩子爱上阅读的可能。开卷有益,打开了书本,就会被书本迷住。

未成年人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投身全民阅读。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成年人会渐渐明白阅读的好处。之前阅读可能有老师、父母督促,到了一定的时段,就要养成主动阅读的习惯。大千世界,万千美妙,等待人们去发掘。未成年人应当积极打开书本,在阅读中发现世界的无限美好。未成年人要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吸取有益的精神食粮。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代表希望。除了课堂书籍,未成年人可以多读读课外书籍,拓展自己的视野,启迪自己的思维,净化自己的灵魂。未成年人阅读的时间长了,领略到了阅读的美妙,把更多时间放在阅读上,可以更好地成长为中国梦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广大未成年人都要积极投身全民阅读,在阅读中提升个人的素养,在阅读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文/李兆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0/5332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