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让更多思政课堂体现年轻人对时代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雯 编辑:田德政 2019-04-23 15: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走上课堂,立足自身的专业背景,向同辈讲述所学专业、所在领域的发展动向和自身专业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所能带来的贡献,向全体学生传播专业的正能量和核心价值观。(4月23日 光明日报客户端)

在我们通常的认知里,那些为我们教授知识的人,一般来说都是比我们年长、知识经验要比我们深厚的老师们。而如今,在上海理工大学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同龄人竟然站上讲台,成为了我们的思政课老师,这样的课堂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在传统思政课堂固化的模式下,已经越来越多的学生为思政课贴上了“枯燥”“乏味”“难熬”的标签。传统的思政课教学手段直来直去、一味地灌输大道理而没有实践体验,学生完全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这也难怪学生上课会感到无精打采。

上海理工大学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把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中,同学们自主发掘了所学专业的发展过程中的人物和故事,理解专业在助推和引领产业进步过程中对精神和品质的要求。他们用自己正青春的奋斗和经历,体验着新时代的发展,同时也感受着新时代对他们的期许。

如此一来,同龄人为同龄人授课,表面上依然是课堂,实际上已经把传统课堂师生的“传-受”关系转化成了“分享与感化”的关系。大学生既是“传”的主体,也是“受”的主体,这增强了大学生对课堂的参与感和共鸣感。

年轻人不是时代被动的感受者,他们也体验和思考着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毛泽东曾对年轻人说:“世界是你们,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思政课,需要给学生更多的平台去展示他们对世界的认识和感受,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时代的未来,才能更具有年轻的力量。

其实,并非只有“同龄人给同龄人”上课才是好课堂。北京市101中学生走进社去调研、体验公民的政治参与,三十五中学模拟创业自主经营,这些都是对思政课创新的有益探索,因为它们都体现着年轻人对时代的体验和思考。

把学生的课堂还给学生,并不代表老师完全不需要参与课堂。教师们要转变观念,主动引导课堂创新,做到“教是为了不需要教”,为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做好一位“润物细无声”的引路人。

文/李丽雯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7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