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设立电竞专业是顺势而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田德政 2019-04-24 16: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记者从牡丹江大学获悉,在2019年招生中,该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在计算机应用专业内开设电竞专业方向,进行体系化的人才培养,填补电竞人才市场空白。(4月23日 澎湃新闻)

随着社会需求的多元化,社会分工也更加精细化,各种越来越“新奇”的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战场,高校也顺应趋势,开设越来越多的新兴专业。近日,牡丹江大学就准备开设电竞专业,经媒体报道后一时风头无两。

从目前的舆论反映看,高校开设电竞专业的消息并没有激起特别强烈的反对意见。社会对高校的此类行为似乎持比较平和的态度。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不得不说是因为高校抓住了某些客观社会现实,在此基础上开设电竞专业不过是“顺势而为”。

一方面,公众对“电竞”的认识逐渐趋于理性化。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成年人的眼里,“电竞”就是上网打游戏,蕴含着“玩物丧志”的危险萌芽。但是近年来,国际级别的电竞比赛在世界范围内不断举行,经过主流媒体的跟踪报道,电竞比赛中的趣味性和对抗性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兴趣,电竞选手平时的刻苦训练也赢得了部分公众的尊重。特别是2018年,中国电竞选手在“英雄联盟”“炉石传说”“绝地求生”等国际电竞大赛项目中斩落桂冠,扬我国威。主流社会才惊觉:“电竞”也能为国争光?!

另一方面,电竞蕴含的巨大产业经济价值也无法再让人忽视。电竞行业可不是“打比赛”这么简单,大量电竞设备的需求本身会带动相应的制造业的发展。有了电竞“硬件”,游戏公司要努力开发游戏软件。“软硬件”皆备后,需要成立俱乐部招纳培养选手,大企业赞助比赛,专业的策划公司筹办甚至运营比赛。于是,一条完整的电子竞技产业链便呼之欲出了。以“比赛”为爆点,电竞带动了多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社会就业岗位。在2017年,电竞行业的市场规模便达到了770亿元,且仍处于高速增长中。“物质决定意识”,如此巨大且还在增大的市场蛋糕,主流社会当然不会视而不见。

基于公众认识和市场潜力两方面的现实考虑,高校开设电竞专业是瞅准了趋势、抓住了机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电子游戏确实有让人沉迷的风险,对缺乏自制力的未成年人尤其如此,这一点并非是“老虎的屁股”——摸不得。针对消极影响,目前的主流办法还是依赖“技术手段”,如限定游戏时间、实名制、家长控制等。这些方法当然应继续保持使用。但高校一旦开设了电竞专业,也必须要向此专业的学生灌输电竞领域的正确价值观念,不能只教专业知识,不教职业道德。需知,现在的学生很可能成为日后的电竞专业老师、游戏开发者、比赛运营者乃至著名电竞选手。他们对电竞的正确认识会在无形中影响到更多人的价值观念。

总而言之,高校设立电竞专业是在尊重现实的基础上顺势而为。希望类似高校能够“粗中有细”,在开设电竞专业的同时预置好电竞教学的其他附属工作。

文/王夙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82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