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剧透可不是一件小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西铨 编辑:田德政 2019-04-24 21: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24日早晨,相信不少朋友睡醒后打开手机,首先看到的信息肯定是一连串有关《复仇者联盟4》的新闻,在众多新闻中,“剧透”成为了关键词。未观影者对剧透行为深恶痛绝,《新周刊》发文《不是开玩笑,谁剧透<复联4>我就拉黑谁》,而网络上的不少剧透党却表示,剧透是自己的自由,为了这么点儿小事,至于吗?其实,剧透“论战”体现的是网民对社交网络领域公序良俗的认识,更是大众面对流行文化的态度体现。剧透可不是一件小事。

四月初,《复仇者联盟4》的导演罗素兄弟就曾声明呼吁大家不要剧透《复仇者联盟4》。但剧透行为在首映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在未观影用户的口诛笔伐中,许多“剧透党”喊冤:自己是因为太喜欢这部影片,不得不抒发自己的感情。然而通过在社交平台上剧透来表达情感恰恰是对影片的不尊重,尤其是在影片首映的不久之后。《复仇者联盟4》作为一部号称布局11年的漫威宇宙重要影片,其粉丝群体巨大,首映后就剧透的行为不仅对于未观看首映的粉丝来说是一种巨大的伤害,对于电影潜在的观众市场也是一种破坏,无论如何,首映后立马剧透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

然而剧透党还有话说:社交网站不就是自由发表意见的场合吗?剧不剧透是我的自由!这就牵扯到了关于互联网社交平台网络文化秩序的建设问题,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我国网民数量已经接近八亿,网络传播越来越呈现社会化趋势,与现实生活一样,网络社交平台也应该具备一套相应的公序良俗来规范网络道德行为,出于网络行为的自发性,这套网络规则的建设需要每一个网民的共同维护与遵守。

剧不剧透确实是网民自己的自由,但只要个人意见进入了公共领域,就需要维护相应的道德规范,否则社交网络上的言论将毫无底线,陷入混乱。因此,无论是故意炫耀还是无意提及,将含有剧透信息的内容在电影刚上映后就发表于社交网络的行为,必定会对未观影的大众造成伤害。在笔者看来,剧透行为与自由关系不大,与素质却紧密相关。

在这场剧透大战中,不少粉丝也给出了防剧透的攻略秘籍,例如在观影前卸载所有的社交应用,屏蔽所有媒体和熟人,直到看完电影后才能“出关”;也有粉丝对他人的剧透行为破口大骂,甚至和朋友关系破裂……不由让人想问,只是看部电影,值得如此大动干戈吗?实际上,剧透成为热门关键词的背后隐含了大众对待流行文化的态度,从《复仇者联盟4》预售票价狂涨到霸占微博热搜榜十数个关键词,再到剧透引争议……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似乎远不止娱乐这么简单了,不少人的手机页面被《复仇者联盟4》的铺天消息霸占,被迫参与到有关问题的浏览和讨论中去,似乎不看《复仇者联盟4》就意味着离群和脱轨。但我们有理由怀疑,在这一切热点的背后,商业炒作与消费主义是否会在其中暗中作祟?购买高价电影票的消费者是真心喜欢还是在流量裹挟下“被迫”做出的消费行为?剧透者是因为要表达感情还是在为了满足由流行文化引发的表现欲与虚荣心?剧透大战的背后,有太多问题值得思考……

其实,对于社交网络的用户们来说,除了剧透,任何有可能引发他人反感的言论表达都应该三思而后行,在尊重他人基础上的多元文化并存才是社交网络的一大魅力。愿网民们在维护社交网络公序良俗的同时也能理性对待流行文化,多一份责任,多一份理性,少一些剧透,少一些伤害。

文/李西铨

来源:红网

作者:李西铨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8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