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教师涉黑,是师德出了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韦尚鑫 编辑:田德政 2019-04-25 19: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南省玉溪市纪委监委近期在其官网“碧玉清溪”通报了13起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问题,华宁县宁州街道铁埂小学教师杨忠兴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是其中之一。通报称,2016年6月至2018年8月,杨忠兴伙同张某某、张某以某商贸公司为幌子,实施非法高利放贷、转贷等违法犯罪行为,且涉嫌采取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手段进行讨债。(4月24日 澎湃新闻)

作为一名县级先进教师,杨忠兴深陷高利贷无法自拔,四处拆东墙补西墙,以贷还贷,不仅不思悔改,更是给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可谓是伤天害理。归根结底,这是杨忠兴心存侥幸、财迷心窍,在师德上出了问题。

师德即众德,是广大教师在职业生涯中所必须遵守和履行的道德品质、行为准则和情感操守,我国对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尤其重视,并逐步形成规范。2011年由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其第六部分为人师表规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树立优良学风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教师行为规范、品德高尚,行得直、坐得正,方能在一言一行间感染学生,培育其优秀品质。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曾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意在告诫广大教师,不仅需要有学富五车的知识量和高超的教育能力,更需要为人师表,具备高尚的职业操守和理想信念。要知道,学生能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能否养成自主、高效、快捷的学习习惯;能否妥善设计好人生理想规划,教师这一领路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试问,倘若教师为一己私利,对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置若罔闻,怎么能教好学生?

而杨忠兴却胆大包天,冒天下之大不韪,不仅沉迷高利转贷,还当起了“保护伞”。微观言之,这是个人不思进取,自甘堕落的表现,更是对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悍然侵犯、践踏;宏观言之,这种行为,降低了社会大众对教师群体的信任度,损害了教师职业形象,不利于教育事业发展。这显然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十九大中所强调的“加强师风师德建设”理念相违背。故此,政府和学校对此事应予以高度重视,严肃惩罚绝不姑息,并及时相关信息公之于众,做好安抚工作。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只有提高了师德,才有资格教育学生,成为人民的好教师;学校只有把师风师德建设工作深入落实,才能加速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办好人民的好学校。

文/韦尚鑫

来源:红网

作者:韦尚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11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