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治理莫留“盲点”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19-04-29 23: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宽敞的四车道只有半边可以通行,而另外半边被占用的道路,除了被隔离开的一条施工通道外,剩下的全被停放的车辆占用。在那狭窄的两车道上,行人、机动车、电瓶车、三轮车相互拥挤、双向穿行,不时传来长鸣的喇叭声和老人的叫骂声……这是日前笔者在一城区人民医院门口看到的场景。

医院的拥堵应算早有预估,但医院门口的交通乱象却令人遗憾。作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医院及其周边环境应该成为城市治理的重点部位,而不能因其业务繁忙、人流量大,城市治理者就“知难而退”,放任其成为治理“盲点”、监管“死角”,更不能任由群众的生命安全在可控范围内遭遇“意外”。

诚然,随着城市交通压力的不断增大,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要做出各方满意的服务确有难度,但并不代表着城市治理者没有作为空间。不管是通过强硬的违停罚款,还是柔性的交通疏导,抑或是通过科学的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容积率,都可在一定程度缓解类似于医院门口的乱象,关键就在于城市治理者能不能走下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城市治理也是如此。任何问题终有解决之法,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去解决,大胆迈出第一步,在摸索中不断完善和改进方法,相信城市环境必会有所改善,也必将赢得公众信任与支持。若只是观望守陈、一味求稳,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必然难以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社会在发展,公众对城市的期待就有不同。以往或许路好走、有车乘就已经能够满足群众的需求,迈步新时代,仅仅是完善城市硬件设施显然已经无法让公众满意,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才是公众最期许的进步。抓好城市治理,让城市处处体现治理温度,就是对公众期待的最好回应。

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城市的环境状况就是城市的“脸面”,也是最好的一张“名片”,容不得任何瑕疵存在。医院门口的乱象,难说不是城市发展的减分项,即使这不过是城市中的一个小角落,在公众面前依旧代表着整个城市形象,而绝非单独的局部。

城市治理是一个自我“动刀子”的过程,怎样治、怎样理,考量的是城市治理者的初心与能力。多一些“绣花”功夫,把治理的触角不断向末梢延伸、向角落延伸,让城市的各个角落都接受阳光的洗礼、接受群众的考评,切莫留下丝毫“盲点”,那样只会损伤治理成效。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9/5400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