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无悔青春刻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星 编辑:张瑜 2019-04-30 21: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今天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00年前,伟大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了历史的星空,宣告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可以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要求,强调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想不像无舵之舟那样漂泊不定,就需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坚定,发自内心的爱国才能支撑矢志不渝的奋斗。毛泽东在青少年时期就立志献身中华民族强盛,周恩来21岁领导了天津爱国学生运动,邓小平18岁在法国留学时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他们在青年时代就确立了革命理想,立志为民奋斗。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春的理解,也是对所有青年人的激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让科技攻关最前沿、创新创业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社会服务各领域、国际交往大舞台上,都有追梦奋斗的身影,都能够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勇于创造的生机活力、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自信开放的国际形象。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马克思曾经写道:“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做到在顺境中不骄傲不急躁,在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才能让青春的理想抵得住风浪、经得起考验。莫言在农村劳动十年,饥饿自不必说,没书看的时候只能翻翻字典。韩少功16岁到湖南汨罗插队,一呆就是6年。在某种程度上,奋斗是他们对抗苦难与宿命的武器。但奋斗中的砥砺,也成了他们的人生财富。因此才有了《红高粱》里的高密,有了《马桥词典》里的马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今天的不少年轻人还不到60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从疾速飞驰的复兴号列车上到国产航母舾装的现场,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作业面到自贸区装卸塔吊的操作台,从精准施策誓拔穷根的贫困村到应急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无处不浸润着青春的汗水,无处不刻印着五四的精神。

今天,五四精神的火炬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唯有奋斗,梦想才会成真,唯有奋斗,目标才会抵达。让我们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建功新时代,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文/王玉星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30/5403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