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种职业选择都有必然的承担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2019-05-07 21:34:0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日,湖南长沙大三女生瓜瓜发微博称自己前一天夜里在殡仪馆点了单外卖,外卖员送餐时在陵园附近迷路被吓到崩溃。(5月6日 央视网)

此事在网上引发了诸多讨论,殡仪馆这类的特殊地点,外卖小哥要不要拒送?会不会引起模仿,故意在殡仪馆点餐戏弄外卖员?外卖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利益置是第一位的,会尽全力满足用户需求,但也希望不要故意为难小哥。

应该说,即便送餐地点是殡仪馆,小哥可能忌讳或是畏惧,却没有拒绝的理由,因为这项工作是开放性的,并没有限定条件。正如出租车不能随便拒载,不能以路程远近或是否方便到达来取舍客人,外卖对送餐对象也没有选择余地。如果因为送餐地点是殡仪馆就放弃,其实是一种职业歧视,照顾了自己的心理感受,对殡葬行业的从业者却有失公平,没有一视同仁当客户对待。正如外卖小哥所纠结过的那样,对方是个女生都不怕,自己怎能胆小呢,还是硬着头皮坚持送单。

这位女生当时和同学在山顶的殡仪馆拍摄纪录片作业,晚上肚子饿了才叫外卖。对她来说,是正常的工作与点餐行为,外卖小哥的胆怯,反过来提醒大家要正确认识殡葬行业,消除先入为主的偏见。对殡葬行业的工作人员来说,何尝没有不被人理解的苦衷:请客没人愿来,握手被人拒绝,也不能随便给人拜年。这个行业为逝者服务,崇高而神圣,工作的特殊性让他们经常沉浸在告别的悲伤中,心情抑郁,也是个需要关爱的群体。

送餐到殡仪馆被吓到崩溃,只能说,每个职业都有着逃不脱的承担,都有相伴的艰辛与委屈:记者不能选择采访现场,环卫工不能选择寒暑,消防员不能选择火场,医生不能选择疾病……工作没有轻重之分,岗位没有优劣之别,所有行业与劳动者,都有着一样的光荣与伟大,也都有着咬牙承受危难的时候,要在身体与心理上经受极限的考验,没有谁比谁更有资格矫情。有时候,哪里有危险有困难,还偏要往前冲,诸如救险救灾,应对疫情,根本就没有退缩的余地与空间。

想起另外一则有关外卖小哥的故事:半夜冒雨将外卖送到客户地址,却联系不上,委屈不已,后来收到客户信息:因为工作太累太困,睡过去了。外卖小哥顿时心软了,谁都辛苦啊。谁还在半夜点餐,还不是加班加点拼命干活给饿的。

没有一项工作是轻松的,要不要送餐到殡仪馆,根本就不是个问题,既然选择了外卖行业,就只有风雨无阻,在所不辞。没有不理解小哥的意思,这事恰恰说明每个行业都要得到理解与尊重,理解自己工作的内涵,也理解他人的工作,这样也能少一些委屈,多一些积极承担。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7/5500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