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假健康证泛滥,“带病”的外卖行业走不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张瑜 2019-05-14 15: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被媒体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了平台审核实现接单。澎湃新闻经过调查发现,不少配送众包平台均向新注册的众包骑手提供了时长不等的“新手期”,无需提供健康证明便可抢单。不仅如此,网络上充斥着大量进行健康证“P图”、伪造实体证的广告,宣称仅需几十元到百元不等。(5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在一切都讲究“快、加快、再快点”的今天,许多生活环节都被加快节奏或者“外包”了出去。特别是对许多高校学生和上班族而言,“点外卖”可以节约时间、享受便捷。然而,如果外卖便捷却有健康风险,消费者们还下得了口吗?

其实,如何确保外卖餐饮健康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只不过,以往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都集中于餐饮的制作环节,却忽视了外卖有一个运输的过程。此间的饮食安全保障就必须依赖送餐员的努力了。

可惜,近日频繁曝出有些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是虚假的,部分外卖平台还存在漏洞:在送餐员的“新手期”内,无需提供健康证明便可抢单。更为严重的是,经过媒体调查,伪造虚假健康证甚至成为了一种“产业”。

食品安全无小事。在我国外卖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的大背景下,健康证本身虽小,出了问题,后果却很严重。虽然不是没有健康证的送餐员全都有健康问题,但是考虑到庞大的送餐员基数,个别送餐员的安全隐患依然严峻。一旦因为送餐员的原因带来外卖食品安全风险,现代社会又是信息社会,社会舆论发酵,最终会使得公众对外卖的“运输”环节产生极大不信任感。而“运输”是外卖产业的核心环节。如果公众一定要全程监管饮食,那就只能到店就餐。这样一来,外卖行业的增长态势怕是要“缓一缓”了。

归根结底,虚假健康证泛滥的症结还是在外卖平台身上。外卖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让所有市场主体都想分到最大的蛋糕。于是,大家纷纷招兵买马,对于部分送餐员的健康证是真是假也就视而不见了。当然,部分外卖平台也可能会叫屈:毕竟送餐员的健康数据掌握在医疗机构手中,数据壁垒客观存在,平台如果采取人工核查成本太高等等。

可笔者认为,困难的确存在,但并非没有解决办法。通过和医疗机构合作打通数据通道,借助信息化技术删查风险源,同时辅之以人工核查,相信能大大降低虚假健康证的概率。当然,这种做法必然会增加企业成本,但是这种成本省不得。须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为了省这点钱,动摇了公众对外卖运输健康安全的信心,那么外卖行业怕是也“健康”不了多久了。

文/王夙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2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