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低头族”日增恐苦于“水课”过多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05-15 19:36: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江西省教育厅要求,要加强本科教学秩序整顿,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要加强移动智能终端使用管理,非教学需要,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带入课堂。(5月14日《新京报》)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不少高校学生沉迷于虚拟世界,课堂上“低头族”“拇指族”日见其多,令讲台上的教师徒唤奈何。

江西省教育厅此番用力较猛,颇有一举禁绝高校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带入课堂去做与学习无关的事的意思。颁发禁令的目的固然毋庸置疑,然而能否“立竿见影”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芬兰等国家已立法,严禁学生在校使用手机。目前我国虽尚无这方面类似法规,但《教育法》明确规定,受教育者必须遵守所在学校的管理制度。在这个意义上,“手机禁令”可以说师出有名,并无不妥。

现在的问题是,即使江西所有高校本科生都自觉按省教育厅要求办事,谁又能保证其中大多数人能在“教学秩序整顿”中,由“低头族”变为心无旁骛的“抬头族”?马云到若干高校演讲,为何到场学生都会走出虚拟江湖,一个个竖起耳朵听。这里面当然存在“名人效应”,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演讲也好,授课也罢,同样是“内容为王”,掺水作假的“油腻”做派是行不通的。

毫不客气地说,现在某些高校教师乃至多少有点名气的教授,其敬业精神、授课水平都不敢恭维。为本科生上课,甚至成了一些人的“副业”。刻薄点表述,与其听他们讲课,倒不如玩手机痛快,两耳多少还能闻点“窗外事”。

套用流行句式:一些高校学生苦教师“水课”过多久矣。要想迅速扭转高校学生上课玩手机,“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尴尬局面,首先必须从师德师风抓起,通过制度安排让那些用“水课”忽悠学生的教师,及时受到惩戒。试想,若教师上课旁征博引,谈笑风生,主旨明确,坐在讲台下的学生,谁还有埋头去做“拇指族”的心思与兴趣?

再说了,打造“金课”如果变为现实,学生上课用手机、平板电脑录音录像,以便于消化教师所讲内容,未必不是件好事。总之,怎样找到二者之间的平衡点或最大公约数,还得多费些功夫才行。这不是靠几纸文件就能指日可待。江西省教育厅将淘汰“水课”放在“手机禁令”前面,确乎深谙个中“玄机”,值得为之点赞。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