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以文明中国,拥抱文明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江青杉 编辑:田德政 2019-05-15 22: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大会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覆盖了亚洲各个国家,又向世界各文明开放,体现了兼收并蓄、共同进步的文明理念。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文明。中国不仅有令世人引以为豪的、五千年从未间断的历史,而且有叫响世界的儒家文化。中国历史的延续性,文化的传承性,都无一例外的证明: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之包罗万象,之海纳百川。所以,我们当始终坚持文明自信,以文明之中国,拥抱文明之世界。

坚持文明自信,就要坚持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在与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说:“中国今天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于五千年中华文明分不开的,也是中国人民历经艰难困苦奋斗摸索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通中国实际与当今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它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的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我们党和人民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革命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百年历史进程中,坚忍不拔而又与时俱进地进行文化建设、文化创造、文化积累、文化提升的历史性成果。所以,我们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才能弘扬中华之文化、创文明之中国。

创文明之中国,是要以文明之中国“拥抱”文明之世界。中国从来不会以强权征服世界,也绝不会搞什么“文化侵略”。中国悠久的历史文明中,从来就不存在任何“对外侵略”的基因。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率领的是当时世界最庞大的舰队,带去的是丝绸、茶叶和瓷器,而不是战争,沿途没有占领一寸土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说道:“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中国就是要以“文明平等”的姿态拥抱世界各国文明,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中国2018年3月11日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因为党和国家清醒地认识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正以积极的“姿态”,拥抱世界各国文明,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而世界各国拥抱文明中国,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全球挑战更加严峻。所以,世界各国必然要齐心协力、共同应对。这之中当然少不了“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世界各国不免要从中华文明中汲取“中国智慧”、借鉴“中国方案”,与中国人民一起,让人类命运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日之中国,正以平等、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各国文明;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文明之光必将照亮中国,照亮世界,照亮未来。

文/江青杉

来源:红网

作者:江青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6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