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掌声响亮”是对文明对话的国际认同

来源:红网 作者:解晚笙 编辑:张瑜 2019-05-16 20:22:38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上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这一句话,引起了现场特别响亮的掌声。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面临着孤立主义抬头,局部冲突不断,地缘政治失衡,难民危机频发,生态环境恶化等突出问题。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是对抗还是合作,已成为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也是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

“掌声响亮”,是对中华文明要义的高度认同。中华文明基本精神中的“和合”思想,始终提倡以和为贵、亲仁善邻、协和万邦。但同时,“和而不同”也是中国尊崇的处世之道。作为文明古国,中国比其他国家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多文明的发展是多元化社会发展的基石,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各种文明都值得被尊重和珍惜。因此,亚洲和世界各国,有着共同的文明重任和文明使命,那就是,既要传承本国文明,也要维护和促进文明多样性,探讨共同发展的路径,共同保护人类历史文化遗产。

“掌声响亮”,是对中国文明立场的高度认同。中华文明倡导“计利当计天下利”,不是从个别文明、国家、民族的利益出发,而是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具有“最大公约数”的价值内核。亚洲文明大会,体现了中国在对待亚洲和世界文明发展进步上的一贯思路。中国看待和解决文明发展进步问题的思路是一贯的、恒定的,从此前多个重要外交场合,到“一带一路”倡议,再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始终保持开放心态,以平等对话的方式来解决各文明发展中产生的问题。

“掌声响亮”,是对中国文明方案的高度认同。在这次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四点主张,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面对复杂的世界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民族和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任何文明都不可能孤立前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文明对话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本最低的有效方式。“四点主张”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界限,为思考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提供了全新视角,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给出了理性可行的行动方案。

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有一首依照我国宋词词牌《声声慢》格律创作而成,由来自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塔吉克斯坦、伊朗、巴基斯坦的七位小朋友,用本国语言共同演唱的动人歌曲。歌中唱道,“寻寻觅觅,点点滴滴,多姿多样文明相传续。青青郁郁,飒飒淅淅跨山越海经年共汇聚”。从中也映现出,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文/解晚笙

来源:红网

作者:解晚笙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8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