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筑牢亚洲命运共同体“人文之基”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张瑜 2019-05-16 15: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5月16日 《人民日报》)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高朋满座,宾客云集,不同的文明交相辉映,同样的梦想在心中激荡。开放包容越来越成为思想共识,交流互鉴越来越成为统一行动。在开放包容中筑牢文化自信,在交流互鉴中博采众长,文以化人必将促进更广泛的民心相通,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将持续筑牢。

相互尊重是基础,平等相待是前提。“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一种文明,即使自认为再优越,也不可能凌驾于其他文明之上。不同的文明都有其生长的特定土壤,都有其发展的历史渊源,正是因为多样性,才为各种文明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才为“百花齐放”培厚了肥沃土壤。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种文明,即使再美丽,也不可能独放于世界文明的“花园”,“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文明交流中凝聚共识,在文明互鉴中汇聚智慧,在文明共存中积聚力量,亚洲文明的一定能够迎来“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标注着文明的深度,兼收并蓄的谦逊态度标注着文明的高度。关起门来,独善其身,文明就像温室里的花朵,香味不浓,难抵风雨。敞开大门,博采众长,文明就会焕发出更旺盛的生命力,香味扑鼻,茁壮挺拔。实践证明,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才能更好地欣赏到文明盛景;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才能更好地发展自身文明。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明需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流入,才能绽放清澈的魅力。“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正是鲜活的时代性,才铸造了经典的文明。按下文明创新的“快进键”,注入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才能创造出更多经典的作品,让文明之渠清澈可见,让文明之河奔腾不息。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文明的花朵竞相绽放,共同构成姹紫嫣红的“百花园”;文明的音符自由跳跃,共同演奏出亚洲文明的交响乐。相信,以文明大会为新的起点,亚洲文明将迎来最好的历史时期,最宽的发展环境,最优的生长契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盛景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期盼必将成为现实。

文/郭雪营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7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