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挖“说情打招呼”者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夏熊飞 2019-05-20 23: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说情打招呼”,《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向有关地方或者部门打听案情、打招呼、说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对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施加影响,情节较轻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5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毋庸置疑,能够“说情打招呼”者,绝非等闲之辈,通常都是位高权重,加上目空一切,利欲熏心,也就和作奸犯科者沆瀣一气,狼狈为奸。

“说情打招呼”,用广大群众的话说就是“开后门”,这一陋习似乎是由来已久,好像还根深蒂固。从“说情打招呼”的表现看,已远不只是打听案情、过问案件、干预办案,还渗透到了入学升学、就业升职,甚至是干部选用等诸多方面。不知曾几何时“说情打招呼”成为有的干部越职越权干政扰法的“万金油”。前些年,坊间流传着“啥事可小可大,全凭领导一句话”的顺口溜,想必就是对“说情打招呼”的极大讽刺。

“说情打招呼”,不是违纪者个人的自娱自乐,应当引起我们重视的是腐败发生的根源。做人要有人情味,但“礼尚往来”中夹带私欲和利益,挑战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只有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才有正确的人情可讲,否则就容易以公谋私、以权谋私。因此,如何把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向反腐深水区持续深入,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道必答题。我们的先辈彭德怀元帅就作出了很好的回答。

有一次,彭德怀南下检查战备和国防工程回京途中路过南京,在老战友许世友家做客。许世友在饭厅里招待彭老总,桌上只摆了炒豆芽、土豆丝等四样菜。见此,彭德怀高兴地说:“我们都是‘出家人’,都应该爱国家之财,爱人民之财。管‘公’的人要牢守三条:第一自己不贪,第二不给人家送,第三敢把厚脸皮的上司、熟人挡回去。有这三条,才能保得住个‘公’!”彭老总谈到的第三条,就是对“说情打招呼”的态度,道出了执政的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道德标准。

今人曰:“无利不起早,百事利当先。”一个个养尊处优的干部为何心甘情愿为作奸犯科者“说情打招呼”,其“初心”何在,不言自明。要狠刹“说情打招呼”之风,让其彻底失去市场,在不断细化对策措施,扎牢制度的笼子的同时,还要严查“说情打招呼”的利益驱动,强化监督和执纪问责,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说情打招呼”,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文/文君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5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