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副县长惹争议,应让事实出来走几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9-05-21 21: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4月22日,江西九江市湖口县人大常委会发布任免通知,决定任命杨沁同志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随后,有网友根据官方公布简历指出,杨沁不仅29岁就当上女行长、挂职副县长,其学历为“3+2”模式(3年中专加2年大专)获大专文凭后,通过函授获得大学本科文凭。(5月21日 封面新闻)

29岁女行长挂职副县长,为何会惹争议?年轻、漂亮、仕途顺利,甚至可以说她的升迁完全有“快车道”之感。如,2018年4月到2019年2月,任总经理助理职务不到一年,她就被提升为九江银行湖口支行行长;又如,2019年2月才任支行行长的她,4月份就被委以副县长的重任。如此火速上升,不是破格提拔吗?而破格提拔难道不需要超群实力支撑?

年轻大学生在新时代找到出彩的舞台,本应该是一件好事。如果能有能力见证,能有实事出来说话,也未必不能让公众接受。毕竟,在杨沁之前,全国各地已有多名“90后”担任县级领导职务,也获得了公众认可。所以,只要杨沁同志实力过硬,相信公众也不至于跟“年龄”过不去的。

但是,事实未澄清之前,公众质疑却未必是空穴来风。要知道,这位平步青云的女行长可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渣”。她被传本身并未上过高中,在14岁初中毕业后上中专,通过3+2模式获得大专学历,毕业后进九江银行,10年间从柜员一直升为支行行长——当中还有3年,顺便拿了个江西财经大学的函授专升本。以其学历来说,按照2018年九江银行发布的招聘最低学历要求“全日制大专(五年一贯制除外)及以上,专业不限”,就连银行的门槛都进不了!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位连银行门槛都进不了的人,居然成了一行之长。如此升迁是德才兼备还是另有隐情?对这突破人们惯常认知的提拔,公众质疑并不为奇。而对公众的质疑,就必须有公开公正的调查来解疑释惑。如果杨沁德才兼备,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就应有经得起程序和实践检验的能力和业绩。如果另有隐情,那么,就应该有事后的追责与严惩,以回应社会关切。

社会为何关切?一位“学渣”开挂的背后,如果是关系的结果,是潜规则的默许,是拼爹的成绩,那么,公平公正的用人规则又何在?虽然说我们用人不能唯学历论,但不可否认,在工作的开展中所体现出来的,学霸比学渣能力突出者比率高得多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如果学渣为王不需要什么理由,那么,高学历的人出路在何方?脚踏实地的人又有何干劲?

当前,九江银行官方回应,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当然,我们希望事实是美好的,是一个励志故事,只不过,看当前情况,内部自查,励志的可能性应该也是很大的吧?!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77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