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中小学生过度依赖搜题软件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5-22 20: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了搜题软件,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但是现实中却出现这样的问题,做出完美练习卷的同学,考试时得分并不高。平时,遇到作业难题,打开网络搜题软件查一查,直接答案就出来了,练习卷完成得又好又快;但是到了考场,没有搜题软件的“加持”,同样的解题思路却错误百出。上海中学生建议这种现象该管管了。(5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在上海市第八次少先队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上海市多名少先队员建议限制使用搜题软件查题次数、软件不给出答案而是提供解题思路等,这说明中小学生过度依赖搜题软件已是不争的事实。

平心而论,搜题软件是个好东西,学生有什么不懂的题目,只要在打开搜题软件就可以分分钟搞定。报道中提到,有85%的同学在“遇到难题”时会使用搜题软件,在回答“身边有没有靠软件做出优秀作业的情况”时,有超过70%的同学选择了“有”。有超过90%的队员都知晓如作业帮、小猿搜题等作业搜索软件或渠道,其中50%以上的队员曾经使用过该类方式进行“自主学习”或完成作业,其中也包括学习成绩优异的队员。这说明大部分学生会借助搜题软件完成作业,可见,中小学生过度依赖搜题软件完成作业的现象普遍存在。

但是,搜题软件呈现给学生的是完整的答案,而不是解题的思路,省去了学生自己思考、自己解决难题的过程,不客气地说,过度依赖搜题软件,让学生懒得思考也不会思考了。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认为学生平时做练习直接打开网络搜题软件,作业完成得又好又快,而到了考试的时候同样的解题思路却错误百出,板子不能打在搜题软件上,而应打在学生自己身上。

要真正让搜题软件发挥帮助学生学习的作用,限制使用搜题软件查题次数根本无济于事,因为即便是实名注册,限制其使用次数,学生之间还可以“互通有无”,只要一个学生搜到了答案,其他学生自然可以轻松实现共享。

与其把希望寄托在软件开发者在使用上加以限制,不如老师下工夫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谨防对搜题软件产生过度依赖心理。就像奉贤区塘外中学大队辅导员顾蓓老师所说的那样,要让学生明白使用软件的“初心”是什么,“是帮助自己学习解题思路还是只为偷懒、玩乐。”

过度依赖搜题软件,学生会慢慢失去独立思考能力,这对学习来说是帮倒忙。看上去完成作业时间是大大节省了,但是原来不会的还是不会,考试的时候就会“原形毕露”。

当然,谨防中小学生过度依赖搜题软件,做家长的也不能做“甩手掌柜”。如果家长能放下手机,不把孩子直接扔给手机和电脑,而是和孩子一起看网上解题思路,一起研究如何解题,这不但可以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构建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还可以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2/5530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