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体与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蓄 编辑:田德政 2019-05-24 21:2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如今的快节奏生活已经是常态了,尤其是年过而立,有了家庭,有了小孩,初尝上有老、下有小之滋味,方觉人生真是“不好过”。人要真正的成长,必须得经过结婚生子,没有这一道程序,永远称不上成熟。

我是属于比较贪玩的人,大学毕业,总觉得自己还小,加之初入社会,对一切都充满了未知和期待,认为自己有无限的可能性,因工作的性质不稳定,到处漂漂泊泊,但始终不过是为了生计而奔波忙碌,碌碌无为。几年下来,社会阅历增长了不少,性子也沉了下来,这才抓紧时间解决人生大事,参加公考、买房、结婚、生子,也已经是大龄女青年了。好在一切都很顺利,也许是前几年的积淀起了作用。自此,我便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二阶段,不再是无忧无虑的花季少女,而是做起了母亲、妻子、女儿,个中艰难、非亲历不能懂也。

工作和生活的忙碌,使我来不及欣赏途中美景,更无暇静心读一本好书,许久未写,连最熟悉的文字都生疏了,似乎此阶段的自己,已经丧失了自己。

偶有空闲,会暗自思索,翻出从前到过的地方,看过的美景,再浏览一番,想着何时再带上家人踏上旅途,去看没看过的风景,吃没吃过的美食,体验与此前人生不同的经历。生活越烦乱复杂,内心越需要诗和远方。只因孩子太小,旅游的愿望暂时难以实现,除了旅游,读书也是必不可少的,少看一会手机,就能多读几页书,快节奏的生活就在那些许的时光中变得缓慢、柔软了。

近来电影《流浪地球》的播映,使得科幻小说大火了一把,作家刘慈欣极力推荐《2001:太空漫游》,他说:“我所有的作品都是对《2001:太空漫游》的拙劣模仿!”这本书也被誉为“摸到了人类想象力的天花板”,看电影是无法实现了,于是我火速买来了这本书,趁孩子睡着的时候就拿起来看一看,我这个“科幻盲”竟然很容易就被吸引了。

故事开头是石板引领猿人像做实验般做一些复杂的动作,但更重要的是,猿人开始有了自我意识,并学会使用工具,他们突然杀了以前井水不犯河水的猪,又杀了冲进他们洞穴的豹子,最后杀了和他们互为对手的猿人部落领袖,这是最初的竞争,这样产生的强者生存的巨大影响刺激了人类一步步的进化。

在月球上,人类发现了曾经引领猿人的石板,虽然经历了万年,人类已经从猿人进化到现代人,工具从简单的树枝、石头、骨头改进到现在的航空飞船、先进的机器,在未知的神秘力量前,人类还是如此渺小。

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取代了一部分人类的工作,当机器产生所谓的“意识”,开始有了感情而伤害到人类,这是无可避免,却又悲哀的事实。最后,当鲍曼穿越了星际之门,来到外星文明的世界,也是人类的“终结之日”。就跟开头写“望月者”一样:他并不确定下一步要做些什么,不过,他会想出来的。

广袤的宇宙,人类不是主宰,只是过客。

这本写于上世纪60年代的书,在今天读来依然不过时,小说中的很多想象在如今都已成现实,一个很小的细节:平板电脑在小说中就出现了,小说中写了一个“新闻板”,可以联网显示国际新闻,可以标记感兴趣条目,可以搜索。而且只要点一下,“邮票大小的四方形”就会放大到刚好占满整个屏幕,看完了还能重新按回完整的首页。这不就是我们现在用的app的功能吗?

小说的文学性很强,虽然是和电影同步创作的,但小说明显更精彩,很多在电影里看不懂的情节在小说里能找到答案。不过这部伟大的创作对我来说仍然很难懂,我所了解到的还只是皮毛。

让我很过瘾的是读书本身,读前辈优秀思想的精华,对无知的自己来说是最好的学习,如此,就像是思想进行了一次太空探索,整个人都被带到了小说设定的环境里,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体验。即使身在纷繁世,心已到达诗意远方。

文/李蓄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5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