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甲骨文裁员风波:唯有奋斗才能不负青春韶华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张瑜 2019-05-28 21: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突如其来的甲骨文裁员风波,激起了人们对中年危机的忧虑,“工作10年,年薪100万,被裁只用了10分钟”,一篇篇充斥着强烈对比字眼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对此,有人得出的结论让众多网友感慨万千——时代抛弃你,连声招呼都不会打。

美国软件巨头、数据库产品供应商甲骨文大举裁员的确令人唏嘘。自1989年进入中国以来,甲骨文公司一度备受关注,进入甲骨文的人通常也是名校毕业,拥有很好的学历以及技术背景。有人一度以为,进入甲骨文工作,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而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站在科技前沿的互联网行业更是一日千里。不仅是甲骨文,滴滴、拜耳、福特等许多耳熟能详的大企业都大举裁员或面临着裁员潮,当“年轻化”的互联网行业遇上平均年龄37岁的被裁工程师们,才进一步放大了“中年危机”,渲染了社会焦虑。

事实上,时代不曾抛弃谁,我们正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改革开放40周年来,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崛起,昔日在中国市场风光无限的外企“光环”已渐渐消散。除了政策改变、人力成本上升等不可抗因素外,一些外资企业自身也存在较大问题。反观之,从大哥大到5G,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踏浪前行风正劲,正从学习者、跟随者向领跑者、贡献者转变,而甲骨文的故事,只不过是波澜壮阔的中国企业崛起潮中的一朵小浪花。“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或许,被裁的甲骨文员工们并没有不“进”,只是“进”的速度慢于时代的步伐。从名校毕业,获得一份国际巨头公司的offer,似乎年纪轻轻就获得了通往人生巅峰的捷径。但其实,容易走的路通常都是下坡路,“北京最大的养老院”的称谓非空穴来风,背后是工作轻松、生活安逸、高待遇和好福利的“养尊处优”。安逸舒适的环境往往会让人懒惰松懈,忽略了隐藏的风险和趋势的改变,“温水煮青蛙”,才导致了人到中年却不得不走出“舒适区”,去和习惯于“996”的年轻人正面交锋的无所适从。

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革本身。抛弃我们的,其实是故步自封的自己。当别人在奔跑,我们却在漫步,当别人为了更好的生活挥汗如雨,我们却在喝咖啡中悠闲度日,待我们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早已掉队出局。

“只有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与其坐看别人的“故事”,感受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倒不如想想,如何主动帮一把未来的自己,避免让自己成为下一次“事故”的主人公。不论是刻苦钻研业务争当行家里手也好,还是自觉学习充电掌握实用技能也罢,唯有奋斗,才能不负自己,不负青春韶华。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8/5540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