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珠峰较什么劲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19-05-28 21:37: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珠穆朗玛峰引起民众关注,可原因不再是感叹其高耸入云的山峰和站在山巅之上俯瞰自然的壮阔,而是一幅登山者排起长队等候登顶的画面。当地时间27日,又有一名登山者在拥挤不堪的珠峰上死亡,至此珠峰“大堵车”导致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1人。 (5月28日 海外网)

珠峰是世界最高峰,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都以登上山顶而自豪。最近几天,珠峰成为舆论焦点。8000米上的珠峰出现了“堵车”现象,很多人由于体力不支,将生命留在了珠峰。

每年不管南坡还是北坡,都会在某个瓶颈期,发生短时间拥堵,对于首次登珠峰的人,可能会觉得吃惊,但对于多次登珠峰的人来说,这些都是预料之中的事。面对那些震撼的图片和视频,人们不禁要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热衷“死亡攀登”?为什么一定要跟珠峰较劲?

为何要登山?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依登山者的恢弘观点,登山的意义何其深远,除了大自然赋予了如此之多高耸入云的群山让人们探访之外,最主要的乃是因山是人类未知的世界,人类在求知与好奇心驱使下,看到一座山矗立于前,很自然地会产生攀登的欲望;同时,在登上一座人迹未至的山顶时,那种经历磨练之后所获得的充实感,也是他人无法体会的。我知道,登山是一种运动,特别是登上世界高峰更是一种挑战自我的极限运动。但我不懂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少人视死如归,这又是何苦呢?有资料说,自1922年第一次发生登山者在珠峰死亡的事件后,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0名登山者死亡。大部分尸体都被深埋在山上的冰川和积雪下。我不明白,危险系数如此之高,价格如此不菲,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登山?

登山者说,登山是因为“山在那里”,亦有的登山者说“为了完成梦想”。一千个人,也许会有一千个答案,但更多的人据说都是为了心中那份“敬畏”的梦想,因为“山在那里”。山在那里好好的,为什么非要登上去。我读过一篇散文说,曾经有人认为山下的藏民是在祈祷登山者平安,其实,他们是在诅咒登山者遭报应。说到底,珠峰也是一个名利场,登上去了,意味着成为7000多登顶的一员,也是件荣耀的事儿 。仅仅是为了满足这一点虚荣心,生生将灵魂留在珠峰,悲壮乎?可叹乎?我无言以对。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8/5540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