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组织“家校共育”岂能简单粗暴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19-05-29 18:56: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一则“新生交流活动”通知引发热议。该通知除了请父母在参加活动时带上学生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还请父母带上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有网友担忧,学校是否会筛选家长学历,择优录取。(5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对此,该校副校长蒋小平向记者表示,开展新生交流活动时让家长带学历是为了进行信息采集,方便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和学生是否能入学没任何关联。不可否认,邀请家长进入课堂为学生授课,是一类家校共育的好思路。只不过,请家长带学历证书的做法,未免简单粗暴了。

首先,该校副校长的解释无法支撑他们的“目的”。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学生家长来自各行各业,都有其特定的专长值得传授给学生,一份学历证书恐怕难以概括家长们当前的专业、工作及学识水平。更何况,有些家长的特长并不需要学历证书证明,有些领域也没有学历证书可以证明。试问,该校在要求家长提供学历证书之前,想到这点了吗?

其次,提供学历证书仅为“家校共育”未免不够严谨。学历证书虽然不像身份证,有最为敏感的身份证号,可学历信息也有其特殊的敏感性,如果保管使用不当,很有可能会被不法分子所利用。要求携带原件也就罢了,为何还需要携带复印件?是担心家长学历造假?还是保留复印件另有他用?采集信息根本就不需要携带学历证书。

再次,携带学历证书到场就没有其他坏处吗?“新生交流活动”家长云集,家庭背景、经济条件、文化水平必然有高有低,携带学历证书到场无形间会形成一个攀比的环境。家长与家长之间攀比学历高低,孩子与孩子之间难免攀比家庭高低,这对孩子的教育来说是好事吗?对家校共育来说是好事吗?

最后,学校摆出的姿态有些“高”了。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在当地有一定的名气,相信不少家长为了送孩子入学也绞尽脑汁。校方要求家长携带学历证书参与交流,哪怕校方理由再不合理,家长们再不太情愿,家长们也不得不“被动地”“自愿地”携带证书前往。至此之后,校方与家长之间的姿态,高下立判。没有对等的交流空间,谈“家校共育”也不会有十分健康的沟通氛围。

古人云:“有教无类。”到了现代,“无类”并不局限于学生,它也包含着家长。学生需要带户口本入学,家长为什么需要带学历证书到场?学生之间看似公平了,家长之间公平吗?家长与老师之间公平吗?希望相关学校在推出家校共育的措施之前,仔细地考量与家长沟通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采集家长信息的方式方法还得优先征求广大家长的意见。莫让“家校共育”成为不平等的交流。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27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