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车等红灯玩手机被罚,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2019-05-30 20: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京江宁一司机因在路口等红灯时玩手机,被罚款50元记2分,他不服申诉。江宁交警大队回应,“驾车期间在道路上等红绿灯时玩手机”的情形,属于“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此事引发热议。5月28日下午5点,现代快报记者从江宁交警得到最新回复,目前已暂停此项处罚,但不会撤销对该车主的处罚决定。(5月28日《现代快报》)

高某认为:“我没有开车打电话,而是看手机,并且是在等红灯,不是行驶中。”为此,他越想越委屈,拨打了南京12345政务热线申诉。按他的道理来说,开车的司机只要没有在行驶,就玩手机有道理了。如此说来,他所理解的交通安全也未免太狭隘了。

因为玩手机,他可是玩得红灯过了都浑然不知。在5月21日的早高峰期间,当信号灯绿灯时,高某的车辆依然不动,后方车辆车主因为长时间等待,纷纷按喇叭提醒,才引起路口执勤民警注意。随即,才有了对他的处罚。高峰时段,玩手机玩得绿灯不走,阻碍到后面车辆正常行驶,为他人、为社会添堵添乱,这样的行为被处罚,又何冤之有?

红灯路口车辆停一停,安全意识却绝不能等一等。红灯时间往往都不是太长,红绿灯路口路况也都比较复杂。虽然等红灯,但注意力却不应该松懈。在等红灯时玩手机,分散注意力,轻则玩过了头,影响后续车辆行驶,造成交通拥堵。重则,甚至可能绿灯状态时,司机还不能从玩的状态及时调整过来,从而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交通安全非儿戏,更何况,等红灯玩手机本就是交通违法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只要在路上,司机就得遵守道交法。车辆在等红灯、遇拥堵时,也不例外,同样属于车辆行驶之中,无论时间、地点,还是人员都应受到法律规制。

在交通安全面前,我们有必要认识到,所有开车玩手机的理由都站不住脚。试想,如果高某玩手机等红灯可以免罚,那么,必将有更多司机加入这一行列。如果等红灯玩手机合法合规,那么,一个个司机晚开车一分钟,两分钟,甚至更长时间,让“全世界都得围着你转,所有人都得等你看完手机再走”成为常态,那么,安全有序出行又该如何保障?

安全面前,容不得丝毫侥幸。正如网友评论:“开车时无论什么时候玩手机都是害人害己!”这一开车等红灯玩手机被处罚的事,也是一堂公共安全课,提醒我们:为了安全,与其争分夺秒玩手机,不如遵规守纪等红灯。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30/5564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