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高铁“一人占三座”当依法严惩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2019-05-31 15: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传视频显示,在高铁上,一名中年男子在看手机,两脚搭对面座位上,一人占三座。一旁,一名女乘务人员对其不当行为进行劝导,然而该男子却态度恶劣,称还要占10个座位,并让乘务员“滚蛋”。经调查,上述事件属实,发生于5月27日的广州至深圳的一趟高铁上。目前,铁路部门已介入调查。(5月31日 澎湃新闻网)

自去年8月份以来,高铁“霸座女”“霸座男”频现,已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此前那几位“霸座者”仅仅得到了治安罚款200元和180天内限乘的“轻微”处罚。很多网友都觉得处罚“太轻”,有“不痛不痒”之感觉。于是,社会各界纷纷呼吁要加强立法,加大对“霸座”行为的惩戒力度。

其实,无论是“霸座男”也好,还是“霸座女”也罢,其“霸座”行为不仅仅是法律意识淡薄的一种表现,更是对法律的一种漠视和挑战。

就拿此次“一人占三座”的高铁“霸座男”来说,他不但不听乘务员的劝阻,反而态度恶劣,声称要占10个座位,还让乘务员“滚蛋”。可见,其“霸匪”之气十足。因此,笔者以为,法律就应及时地“站出来”,严惩类似“霸座”不法行为。

据了解,之前已有对“霸座者”采取拘留的处罚先例。笔者以为,这无疑给广大乘客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而且也彰显了法律的威严,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惩戒“霸座”恶行,就应拿出法律这把“利剑”,要像查处“酒驾”“醉驾”那样,加大处罚力度,对“霸座”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该罚款的要罚款,该列入黑名单的要列入黑名单,该拘留的要拘留,让“霸座者”意识到“霸座”的严重后果,从而杜绝“霸座”现象屡发,还乘客一个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文/廖卫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31/5565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