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些读懂你“作品”的人,是最可爱的“读者”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6-07 15: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888.png

呱呱落地的人,选择了对世界的鸣响。而从踏入生活开始,人就起笔了对生活的书写,而凡有书写,必有读者,凡有阅读,定有回声。

一部作品的出生,对作者而言,是一场旅程未知的冒险:作品的散布和流传,脱离了创作时与作者本人的血肉联系,像极了风中那断线的风筝,起扬和堕坠,摇曳般穿插在读者品评的过程。

作者与读者的关系,在罗兰·巴特“文本诞生,作者已死”的语言学论断中回响不断,基于文本阐释的开放、多元,脱胎于作者母体的文字,逃遁出作者的笔端,进入到了读者的语言思维。此时,“二次创作”的权利交接给了读者。

可是面向读者的作品,果真对作者的书写意志、个性抒发永远关上了大门吗?答案可能是多面的,在对生活的书写和传阅中,这个答案可能更为鲜活。

面向生活,很多人都在创造。人类生命的故事,大体望去,无过于对短暂生命的抗争,而突破生命意义局限的尝试,莫过于在常态而持续的生活场景中,提高创造高度、美化书写角度,玩转技法,兜兜转转、曲径通幽,不落俗套。

然而对个人生活的创作,总要在读者的目光中饱受焦灼。当人而为人时,便已成为社会性的人,个人生活在社会中的发生和演变,意味着个人社会性角色地不断加持,在经受种种目光注视中的你,该是去取悦“读者”、还是该坚持自我,撇开他者的凝视呢?

往往是,一部伟大的作品,一场用心的创作,其实并不介怀于看与被看中所明示、或所暗藏的怀疑、偏见和别有用心,对成熟的作家而言,对熟悉自我的生活创作者来说,创作的初衷往往寄寓自我、随心所至, 洋洋洒洒、下笔千言,所谓是文无定法,而生活更是人生百态,路径别裁。

因而,不是所有作家都有庞大的拥趸,不是所有作品都赢来赞扬一片,真正的作家拥有善意批评的读者,真诚的创作总是将心比心,在空旷的书写中架桥叠屋,沟通着书写与阅读、创作与评论、我与我们。

在我们极力着墨的生活创作中,要谛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那些真正能俯下身子、侧耳倾听你书写的人,那些能够落落大方、不拘一格发出无有成见、善意评点“回声”的“读者”,才是真正能够读懂你“作品”、 品咂共情你生活志趣的人,他们才是此我生平中最可爱的“读者”。(模拟浙江卷作文题)

文/白毅鹏(西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7/5579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