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一课:学习需要“鼠目寸光”的眼神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田德政 2019-06-07 21:2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毕业前最后一节课,老师对着我们说:“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一起陪伴着三年学习的老师们,用“再”字寄托着他对我们的希望,他希望我们能够将书本的知识通过不断地“再”学习,将知识点再巩固起来。

以前,对没有天赋的我来说,我的学习靠的是以大量刷题的方式,简单机械地重复记忆所学的内容。时间久了,深刻地感受到“再”字的重要性,与其囫囵吞枣地多看另外几本书、多背另外几道题,不如“鼠目寸光”些,“再”牢固课本中的基础知识,再次阅读同一经典书、同一个经典文献的内容,以此学会将书本中的知识点融会贯通起来。

“鼠目寸光”的“再”学习眼神一直影响着我现如今的学习。在新闻学习的采访过程中,别人可能认为重复去采访一件事、一个人没有意思,还有些人因此没有勇气踏出采访的第一步,放弃了去采访别人的机会。但是,也许就在那么几分钟,其他人通过采访同一个人获取了有意思的内容,也许就在那么几分钟,他人因为多采访几位不同的对象而获取了新闻独特的角度。

每个人的心态在不同的时间段或者地点都会有变化,不断地“再”去采访别人,才有可能得到有趣且新鲜的信息,才有机会掌握更多的一手资料。在别人认为没有意义、没有任何价值的地方“再”停一停、“再”思考几分钟、“再”记录一些想法和感受,可能会出新的成果。

文科学习,需要掌握的是主题、问题、理论、方法,其中很多概念性的知识点都差不多。不像理科,条件好的实验场景和设施才能够执行好的想法,而这外部条件不是一己之力能够解决。而文科学习在绝大多数时间下,是一段“单打独斗”的过程,它需要自身通过不断地“再”阅读文献,消化积累他人的主题、问题、理论、方法等内容,通过“再”学习深究这些内容,久而久之内才能化为自身的知识,遇到类似的问题,就容易通过举一反三的方式创新一些成果。

在大多数情况下,自我认为,其实大多数人学文科的水平都差不多。自己能够想到的主题、问题、理论或者方法,别人也能够想得到,自己有机会做的选题,别人也都有机会。可是,为什么有时候,其他人能表现得更为优秀和突出?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自己不愿意花时间在某个主题、问题、理论或者方法上“再”停一停、“再”思考一下,而走马观花似的看很多很多的内容,没将主题、问题、理论和方法读透、读熟了。在智商都差不多一致地情况下,走马观花地看到内容只是事情的表象、文字拼凑起来的内容。以“鼠目寸光”的精神“再”阅读几遍文献,“再”熟读几遍文献的知识,容易将这些表象将其概念化、抽象化、理论化,自己最终才能够掌握知识点。

再读书、多读书指的不是读书的量,而指读书学习需要我们用“鼠目寸光”的眼神,反反复复地再将书读了,读透、读懂了,最终才能说学到了。

文/罗月颖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7/5579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