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与否,母校对毕业生都要“待如亲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陈乘 2019-06-09 17: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苏州大学公布的2019年毕业典礼方案,因其出席对象中2019届毕业生仅由代表出席,而引发舆论关注。6月9日10时46分,苏州大学官方微博转发了该校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9日0点发布的《关于调整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方案的通知》。该《通知》显示,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出席对象已由此前的“2019届毕业生代表”改为“2019届全体毕业生”。(6月9日 澎湃新闻)

毕业典礼规定,“仅由代表出席”,由此引发部分毕业生反感和舆论关注,苏州大学显然没有吸取去年北京交通大学“对毕业生区别对待”引发舆情的教训。该校毕业典礼上,只允许10%的优秀毕业生去会堂参加典礼,其余学生只能坐在教室里观看典礼的直播,而学生的父母则在另外一间教室观看,“歧视”“势利”的帽子,让北交大付出道歉、修改安排的代价。

按照常识,“限量版”毕业典礼,参加的当然一定包括“所谓优秀毕业生”,因为毕业典礼大多安排有表彰环节。然而,毕业典礼的最大功能,还是其仪式性,这是与母校告别的正式场合。既然是母校,所有学生都好比是自己的孩子,母校眼里哪能“因孩子优秀与否而厚此薄彼”呢?优秀学生被高看一眼,现场参加毕业典礼,一般学生只能看直播参加,这样的高校违背了公众对高校公正、纯粹的心理期待,被媒体批判无异于是当头棒喝。

当然,高校只安排部分学生参加毕业典礼,往往有各种客观条件限制。比如会堂不够大,或者担心露天进行被雨淋。客观条件受限制,可是毕业生却不管,他们只要求一个“平等纯粹”的毕业典礼。有学生说,被雨淋、挤在小会堂里不要紧,只要母校对大家一视同仁就满足了。所以说,高校在安排毕业典礼时,一定要回应所有学生“珍惜与母校面对面话别机会”的心理期待,优秀与否,都要让他们感受到“都是母校的亲生孩子”。

然而,不得不承认,一再出现“高校安排部分优秀生参加毕业典礼”现象,背后确实暴露出部分高校的“片面人才观”。在它们眼里,代表大学办学水平的,是所谓优秀毕业生。何谓优秀?在校时获得各种荣誉,或者考上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进了世界五百强企业。毕业后,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大学追求培养出优秀毕业生没问题,然而,对优秀的理解不能片面,世俗意义上的优秀之外,但凡是遵纪守法、诚实劳动工作、对社会有直接间接贡献的人,都是“母校眼里的好学生”,都要得到母校的关爱。大学在毕业典礼或者各种校友活动中,可以有所侧重,但切不可区别对待,要开阔胸怀,着眼长远,让所有学生都感受到母校的纯粹挚爱。

毕业典礼是神圣的,是最彰显大学高远人文精神的场合。毕业典礼上,每个毕业生同时获得另一个身份——准校友。毕业典礼上已经把毕业生分成三六九等区别对待,能指望将来学校的校友活动中对所有毕业生平等以待,而不仅仅是围着少数几个所谓成功人士转吗?大学之大,也在胸怀与格局。连毕业典礼都对学生厚此薄彼,如此势利小家子气,由不得社会反感。苏州大学毕业典礼出席对象已由此前的“2019届毕业生代表”改为“2019届全体毕业生”,做得好,关键还是打心眼里“对所有毕业生一视同仁”,可以有期待,但不要势利以待。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9/5580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