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号贩子”需打“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2019-06-10 23: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因“号贩子”整治不到位,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儿童医院负责人被约谈,北京市卫健委要求这些医院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做好整改。(6月10日《新京报》)

一直以来,“号贩子”就如“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如影随形地“游荡”在医院的各个角落里,“游离”在患者的身边。他们在医院周围,通过多种非法手段,获取专家医生诊疗的号源,并加价转让牟利,从中获取高额利润。“号贩子”的这种不法行为,这不仅严重扰乱了医院正常的就诊秩序,破坏了医院的公平就医环境,而且还严重损害了广大患者获得医疗服务的公平权利。可以说,打击“号贩子”已是势在必行。

“号贩子”现象的症结在于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就医分级分流的不科学。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从医疗资源配置入手,改变目前的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的状况,逐步建立科学的分级医疗制度,满足患者多元化的医疗需求,这样才能铲除“号贩子”生存的土壤,为患者提供公平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次,因“号贩子”整治不到位,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儿童医院负责人被约谈,这无疑是对医院打击“号贩子”不力的一种“提醒”和“鞭策”,同时,这也是对“号贩子”进行严厉打击的一种“回应”和“宣战”。

但笔者以为,打击“号贩子”不能仅靠医院自身“单兵作战”,还需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

首先,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医院要建立并完善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包括实名挂号制度、健全的网上挂号制度、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人脸识别信息系统等,通过织密一系列的“防护网”,让“号贩子”没有“生存空间”和“用武之地”。

其次,要实施严厉惩处机制。公安部门要对“号贩子”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并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纵容,而不能听之任之。

其三,要建立“黑名单”制度。相关执法部门不妨采取“黑名单”制度,将“号贩子”列入“黑名单”,让“号贩子”也因自己的无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倒逼其遵规守法。

当然,还需严厉打击医院内部人员与“号贩子”里应外合的不法行为,对倒号牟利的“内部人”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从而铲除“利益链”。

笔者相信,只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实施严厉打击,加大惩处力度,多方出动,形成合力,打出“组合拳”,就一定能有效地打击“号贩子”的嚣张气焰,从而切实维护广大患者的公平就医权利,给广大患者营造一个正常、有序、公平的就医环境。

文/廖卫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3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