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些“高度重视”,多些务实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田德政 2019-06-19 19:4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党政机关行文和领导干部讲话中,出现频率相对较高的词汇就是“高度重视”,凡是安排部署工作,必提“高度重视”,凡是强化工作责任,也必提“高度重视”,“高度重视”基本成了开会和发文提要求的“万金油”——不管置于何处都是恰如其当的。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高度重视”成了口头禅,不强调仿佛就觉得没有点到关键处;对于普通干部而言,“高度重视”仿佛就是隔靴搔痒,只是领导习惯性的“官话”“套话”罢了。好比我们熟知的“狼来了”的故事一样,每项工作如果都喊“狼来了”,那么干部自然而然地对“狼来了”若无其事。其实,相比之下,与其总是要求“高度重视”,不如在务实之举上多下功夫、多想办法、多提要求。

“高度重视”是思想层面的工作要求,但在这个层面,同样可以化虚为实,比如,要求学习传达,要求专题研讨。“重视”不能停留在在文件上和口头上,如果没有务实管用的举措,那么“重视”就会成为一种形式。同样,“高度”如果没有“尺度”和“深度”,那么“高度”就会成为“矮子里面的高子”。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既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干也是推进工作、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的唯一方法。所以,不管是领导讲话提要求,还是发文安排工作,都应该以“实”字托底,与其满篇都是“大道理”,不如多点实实在在的“干货”。相比之下,那些没有“干货”的“大道理”更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嫌疑,或者说在推进工作上没有创新之举、务实之举、实干之举,只是为了应付而应付,为了工作而工作,这样的领导和干部,其能力和作风值得深思。

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责任艰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少地方和部门都在提“创新”二字,但往往这两个字都仅仅是“说说罢了”,甚至以“高度重视”取而代之。试想一下,自己都没有创新的举措,让基层自己想办法去创新,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真正的创新,虽然来自基层,但也与上级的指导和引导分不开。都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从专业化程度来讲,上级部门人手力量多,而且专业化强,在政策解释上也有权威性,要求基层干部创新,上级部门就不应该简单以“高度重视”一言蔽之。

总之,少些“高度重视”,多些务实之举,在为官执政和干事创业语境中,“高度重视”不能只是思想上的,更应该体现在行动上,任何工作成绩都需要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否则,就会沦为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文/李丁乔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2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