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不值啥钱”成为违纪违法的托辞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2019-06-19 20: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至2018年期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铁东社区驻种畜场民政办科员孙建,借帮助农户办理低保之机,分别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期间收受低保户送的农产品以及烟、茶等礼品,折合人民币4590元。2019年4月,孙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涉案违纪资金全部予以收缴。(6月19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俗话说:“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人与人之间存在人情往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孙某与低保户之间的人情往来则超出了风清气正的范围。从一开始拒绝,到最后变得心安理得,孙某的守纪底线就是这样被慢慢突破的。而这,恰恰是违纪违法的起点。

在孙某眼里,低保户送的东西基本都是农产品,不值啥钱。殊不知,对低保户而言,这些东西也是很贵重的,有的甚至平时根本不舍得吃、不舍得用。如果真像他所认为的这是人情往来,那就更应该珍惜干群情,而不是重利益。更何况,手握公权,“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就是一条红线,是不准以任何理由逾越的。

也许有人会认为,对孙某进行处罚是“小题大做”,这是典型的错误思想认识。收受农产品,看似是小事,其实问题却不小。毕竟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倘若不及时帮助孙某认识自身错误,就很可能助长其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心态,进而使其滑向人生的深渊。

放宽视野,现实中有不少腐败案例都源于不矜细行。远的有刘青山、张子善,近的有“小苍蝇”“大老虎”等,他们无一不是倒在了“小病不医”上。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及时唤醒孙某也是一种关爱同志的方式。的确,纠正“四风”没有抓大放小之说,但凡是“四风”问题,都要坚决及时予以整顿。

作风无小事,事事都关情。公职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关乎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和人心向背的问题。为民办事,是职责所在,理所应当。倘若在为民服务中掺杂了异味,那么就会消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以孙某为例,一封举报信足以反映出老百姓的真实感受。所以,纠正“四风”之事,必须要做到抓小、抓细、抓实。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3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