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视频网站会员服务须法律“精准打击”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2019-06-25 23: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视频网站上追剧、看综艺,是不少年轻人热衷的事。杭州的小王也是如此,因为爱追剧,他在好几个视频网站上都购买了会员。“我开通会员服务,为的就是可以在追剧时不受广告骚扰,但是在好几个平台上,最后还有广告推荐。”小王还发现,很多影片即便是会员也还需要付费或者用券才能看。(6月25日《钱江晚报》)

许多人爱追剧,恨不得一下子将剧情看完,所以对荧屏上随时出现的广告痛恨有加,于是,有人通过支出费用成为会员的方式,来消除广告。

况且,大部分视频网站对会员免广告都进行了描述,比如“广告特权”“跳广告”“免广告”等等。但是真成了会员之后,才发觉所谓的“免广告”“跳广告”仅仅是免去或跳过视频开始的片头广告,而其他如开屏广告、弹窗广告、页面广告、会员广告、暂停页面广告等等都不时弹出。但是,为了蒙蔽消费者,这一情况在开通会员的页面上不会进行明示。

不仅如此,还有部分影片,会员仍需付费才能观看。此外,对于月会员,不同平台享受会员服务的时间也不一样,相差竟达到4天。

种种乱象,让许多人望“会员”而却步,一些人即便成了会员也打算就“上当一次”,从下个月开始再也不做“会员”了。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在消费者开始入会的时候,平台就不动声色地默认自动续费,想要取消“自动续费”,并不容易,繁琐程度各不相同,最简单的腾讯视频也要进行五个步骤才能取消。为了取消“自动续费”,个别消费者几乎变成了程序员。

视频平台所以乱象丛生,据专家介绍,主要原因是目前没有专门的法律来进行惩治,只能用《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约束和规范视频网站提供者的行为。对于“成为会员依然广告不断”“网站默认连续包月”“包月观看还要交钱”“包月服务时间不统一”诸多问题,消费者无法依靠具体的法律条文来进行维权,执法部门也缺乏惩治依据。

治乱必用重典。笔者之见,对于视频网站的各种违背商业道德以及商业规范的做法,必须祭出法律之剑。有必要针对视频网站乱象制定专门的法律条文,用法律武器来实施精准打击。

目前而言,可以先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规定,规范各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行为。同时具体而微地指出对于违反规定的惩治措施,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4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