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开展网络音频专项整治是激浊扬清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威 编辑:田德政 2019-06-30 11: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网信办通报称,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首批依法依规对吱呀、Soul、语玩、一说FM等26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对音频行业进行全面集中整治。(6月30日 新华网)

作为新媒体时代下的重要产物,网络音频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截至去年12月底,我国网络音频用户规模已达3.01亿,网民使用率为36.4%。但一段时间以来,部分网络音频平台的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任由未成年人注册、访问各类良莠不齐的内容;有的音频直播平任由主播传播性暗示等色情淫秽信息……网络音频行业野蛮生长,行业乱象频出,严重破坏网络生态,重拳出击网络音频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已成人心所向、网民所需。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音频行业治理有法可依。近年来,我国制定了多项关于互联网的法律法规,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等等。网络空间虽然是虚拟的,但网络音频行业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义务。对于如今网络音频行业的一些传播淫秽色情、危害国家安全等内容,必须依法对其惩罚并要求其整改。

网络空间属于公共空间,网络秩序也是现实秩序。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网络秩序健康发展、理性有序,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否则只会动摇人心、消解斗志。习近平主席就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良好的网络秩序,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国家网信办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的专项整治行动,就是维护网络秩序的措施,凸显了出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

不激浊扬清,无以正视听。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可以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乌烟瘴气、嘈杂喧嚣的网络环境只会混淆视听、激化矛盾。没有谁会喜欢在污水浊流里“冲浪”,也没有人能在垃圾信息中“淘宝”。国家网信办对网络音频行业进行专项整改,消弭虚假、低俗、违规信息,从而倒逼整个领域的优胜劣汰,也让更多提升用户审美与品味的优质原创内容,最终形成良性循环的网络生态环境。

国家网信办针对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开展集中整治,遏制行业乱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网络音频行业虽在新媒体时代下大放异彩,但无论如何不可唯市场化,去生产不良内容去吸引受众,要秉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去创新业务,努力营造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的网络音频空间。

文/张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30/5623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