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青年就业,推动奋斗启航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2019-07-02 20: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津市人社局和天津市团市委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的通知》提出,针对16岁至35岁有劳动能力、失业一年以上的青年,建立健全覆盖求职创业全过程的帮扶机制,使有需要的失业青年都能得到相应就业帮扶。(7月1日 新华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力军,充分发挥和调动青年参与地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让地方发展更具活力。

然而,现实的问题是,有不少青年处于失业或待业状态,尤其是在农村地区,青年失业情况则更为明显。一些青年“毕业即失业”,由于缺乏职业技能和工作经验,学历水平又达不到竞聘要求,在择业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最后被迫成为待业一族;还有一部分青年缺乏社会人脉资源,或对当前工作岗位并不满意,最后也渐渐成为失业人员。

青年不就业,就是对人才资源最大的浪费。青年正是奋斗正当时的阶段,就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到社会亟需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干事创业,而不应将宝贵的青春年华简单虚度、就此浪费。

从现实需求看,强化对失业青年的帮助,让他们走出家门,走上工作岗位,既符合失业青年需求,也符合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需要。青年需要工作,地方需要人才,只有将广大青年最大限度充实到人才市场中,激活人才竞争一池春水,才能让创新创业更彰显活力。

正如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让青年充分享有就业权利,不让任何一名青年在人生奋斗阶段“掉队”,就是最好的帮助。

从当前社会就业环境看,其实还远没到供大于求的地步,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在广袤的农村地区,对于人才的需求空间还很大,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渠道还非常广阔,完全可以有更多担当作为。所需要的不过是政府部门做好资源调配,让更多青年,尤其是失业青年走到胜任的岗位上。

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之一。通过提升专项技能、指导自主创业、实施托底帮扶等措施,让失业青年与市场需求更加匹配,实现更好就业,推动失业青年在新时代奋斗起航,最终激活的将是各类社会资源的广泛流通,整个社会也必将因此受益。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79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