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猫王国》让世界感知中国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2019-07-03 16:37:1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熊猫生活在海拔多高的地方?”“它们喜欢吃哪种竹子?”看过中国纪录片《熊猫王国》的展映短片后,法国观众马塞尔急切地向主创人员提问。他说:“我喜欢大熊猫,但以前从没看过如此详细介绍大熊猫生活的纪录片。”正在此间举行的第30届法国国际阳光纪录片节上,一批来自中国的纪录片新作通过集中展映及专场推介,在国际市场上展现出独特的中国魅力。(6月29日 新华社)

近年来,国产纪录片涌现出一大批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各种类型纪录片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如在本届阳光纪录片节亮相的中国纪录片不仅有熊猫、少林功夫、美食等为各国观众所熟知的中华文化元素,《中国探月》《修复生命》《太空梦想家》等纪录片也走出国门,让世界感知来自中国的艺术魅力。

纪录片的本质特征是真实,离开了真实的生活,纪录片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反映大熊猫真实生活的纪录片《熊猫王国》,通过大熊猫点点滴滴的生活故事,不仅展现了大熊猫独特的魅力,而且吸引了外国观众对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近年来,现实题材的作品成为优秀国产纪录片的亮点,这些以我国自然生态与科学创新成果为主线,多视角、多方位地记录和展现了我国经济社会所发生的深刻变化的绿色纪录片,让世界在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的同时,彰显了中华文化的自信与当代价值。

当前,纪录片的发展呈现出多元化和多样性化等特点,国产纪录片要走出去,关键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在互联网+的时代,随着人们的求知欲望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逐渐增强,对纪录片的需求也必然会更细致、更具体、更有深度。在这样的情形下,那些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创新成果、绿色生态文明,记录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纪录片成为市场新宠,更加受到世界各国观众的欢迎和青睐。

显而易见,纪录片要获得长足发展,除了发挥其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优势,坚持其真实性的本质特征之外,还要在采取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推广模式,提升纪录片品质的基础上,通过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展现绿色生态文明。只有这样,才能让世界真切地感知中国魅力。

文/王传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3/5681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