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典型”沦为“盆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白 编辑:王小杨 2019-07-10 11: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树立先进典型是总结工作、促进工作的一种形式。一种工作方法、一条工作经验先不先进、典不典型是通过与其他的方法、经验对比,在众多的方法和经验之中选出来的,然而一些地方树立典型不是通过精挑细选,而是可以打造、凭空创造出来的,一项工作上大量的资金砸进去、大量的材料写出来,然后再通过新闻报道、参观学习,修修剪剪、装饰一下就形成了一个“典型”。

工作方法先不先进、工作经验典不典型,党员干部说了不算,还是工作实践说了算,如果一项方法能够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化解工作中的矛盾,实实在在地促进工作、推动工作,这项方法就是先进的,就可以树为典型,就可以复制下来、推广出去。而要找出真正的先进工作方法、典型工作经验,肯定要多方对比、精挑细选,对比同类方法和经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效果,要从众多工作方法中精心挑拣出快速解决问题、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法,仔细筛选出化解主要矛盾、化解深层次矛盾的经验,如此对比挑选出的方法和经验才可谓之为先进,才可称之为典型。

然而,一些地方、一些干部不用精挑细选的方式来树立典型,却用“精修细剪”的方式来打造典型,把典型搞得像一个“盆景”。一些地方为了创造典型而创造典型,在一项工作上投入大量的项目资金,工作的方方面面务求光鲜、华丽,然后配之以总结材料、新闻报道,一时间典型氛围不可谓不浓厚。而实际上,这样用资金砸出来的、用材料写出来的、用报道宣传出来的典型并无多大的推广价值,对同类工作也无多大的指导意义。

一些党员干部在树立工作典型上,甚至是先点名、后打造,先指定一个地方作为典型,然后大肆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大量宣传报道,为了一个典型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最后“典型”是打造出来了,却弄得怨声载道。这种强行打造出来的典型,不仅对工作并没有任何帮助和促进作用,还会留下“后遗症”,用于打造的资金从何而来,打造出来的典型如何维持,这都是需要考虑周全的问题。若是没有响应的对策,所谓的“典型”就会变成一堆“烂摊子”。

有人把“精修细剪”的方式来树典型的“套路”,总结为“造几个盆景、写几篇材料,开几次会议、发几篇报道,来几批参观、留一堆烂摊”。总结很诙谐,却反映出深刻的问题,党员干部在树典型上一定要以正确的工作观、政绩观为基础,以促进工作、推进工作为目的,要精挑细选出一些真正可推广、能示范的典型,而不是去“精修细剪”,打造一个中看不中用的“典型”。

文/李清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白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0/5706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