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心的录取通知书是大学的“文化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19-07-11 21: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江苏高招录取工作已经开始。录取通知书是大学给学子们的“第一印象”,不少高校用足了心思精心制作。这些录取通知书,不仅“颜值”爆表,而且文艺范儿十足,还蕴含浓浓温情和期许。(7月10日 新华网)

眼下,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久,将有820万莘莘学子怀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踏进自己心仪的学校。印象中,大学录取通知书,大都呆板,千篇一律,且有固定套路—— 经某省高招办批准,你被我校某学院某专业录取,请于某月某日到我校报到,逾期视为自动放弃。而江苏一些高校,摒弃录取通知书固有模式,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譬如南京大学今年的通知书采用“金榜题名”的主题,由正本和封套两部分组成,“外榜内金”的设计寓意南京大学“秀外慧中”的气质。整体颜色为南京大学主题“紫色”和“金色”,两方印章分别为“南京大学印” 和“录取通知书” 字样。其“录取通知书”印章和“榜”字右侧书法“公元二零一九年八月”为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篆刻和书写。

南京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很值得推崇。其一,体现了平等和互相尊重。平等、互相尊重是现代教育的重要品质。在通知书里,“批准”、“务必”等命令式语言,被松软字眼所替代,这些细微变化,充分体现了学校与学生之间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关系。

其二,体现了厚重的文化底蕴。通知书右侧“榜”字源自南京科举博物馆中殿试皇榜的拓印,祝愿全国考生“金榜题名”,梦想成真,勉励大家成为青年“榜样”,敢于争先。录取通知书正本的主要创意有二:一是鼓楼校区正门线描图“鱼跃龙门”的设计理念,寓意学子勇夺魁首,“117”象征学子是在南大建校117周年入学。二是上方为南京大学校标采用烫金工艺,体现南京大学品牌价值和“生源是南大第一桶金”的人才培养理念。独特的设计,不仅体现了大学的历史沉淀,更向社会展现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其三,充满人性化。启发人性、尊重人性是现代教育的显著标志,而人性化不仅体现在教育所传播的知识上,更体现在教育所采取的细微环节上,无论是高考还是考生录取,它的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出现代教育人性化水准。仔细琢磨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不难总结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和“未来憧憬”等这样的字眼,这对于即将入学新生而言,无疑是人生一次难忘的经历,更是人生最为富贵的一次人生启迪。

一份走心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承载着众多学生及家庭的期待与梦想,更关乎这些学子们的人生未来。因此,我们国内高校在发放录取通知时,不妨像南京大学那样,在给学子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能让考生感受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既严肃,又不失文艺范,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厚重感,更能让学生对未来充满一份自信。

文/吴睿鸫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